logo

【暖新闻】比常人多付出3500个小时、安全陪护学生200万人次 张勤春五年坚持“站岗”义务护学

【连网】□ 肖婷婷 张开虎

“孩子们,要有序上车,一个一个找座位。”近日,在连云港东海县石湖中心小学门口,笔者见到了为学生“站岗”的张勤春老师,他正站在一辆校车前,疏导学生有序上车。“好了,53人,可以发车。速度不要太快,安全第一。”关上车门,张勤春又像往常一样,叮嘱司机几句。要知道,张勤春在这个义务“站岗”的岗位上已整整坚持了5年。本来早上8点到校即可,他却6点30分就来到校园;原本下午4点30分便可离校,他却6点30分才回家。5年来,他比常人多付出了3500个小时,安全陪护学生达到200万人次。

“2012年,为了保障学校孩子求学路上的安全,我们引导一些有经营经验的村民购买校车,为家长提供服务。如今,每天接送学生的校车有10辆,少的跑2趟,多的4趟。”石湖中心小学校长周振程告诉笔者,校车的出现,的确给孩子带来了许多方便,但也增加一定的风险。“为了引导学生有序、安全上下车,在班子成员的一致推荐下,现年50岁的张勤春光荣‘上岗’。”“选择了我,我就要好好干。”面对这份只有付出、没有额外报酬的工作,张勤春说。也就从那时起,张勤春当起了义务护学员,从此改变了过去有规律的生活。

为确保早来的学生能安全地走进校园,张勤春每天清晨6点准时起床,吃完早饭后便赶往离家10里的学校。“不来不行啊,你想想,那么多孩子聚在校门口,难免有个别孩子调皮,如果发生打架,没有大人制止,那么受伤害的肯定是孩子。”对于第一个到校为学生“站岗”,张勤春的理由很简单,“我站在那里,即使同学之间有点小矛盾,我也能在第一时间给予处理。再说,我在那里,有坏人也不敢对孩子们动心思。”

“不出事就念阿弥陀佛了,出事就是他的责任。”对于这份8小时之外的工作,张勤春的妻子至今都生他的气。农忙季节,曾有些粗心的家长忘了接送孩子,孩子在校门口翘首期盼,张勤春便会打电话联系家长。遇到联系不上的状况时,他便骑上电动车把孩子安全送回家。为规范用车,确保学生安全,他不让校车超员,也不让病车上路,始终如一地将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这个老张,对学生人数控制得死死的,多一个都不行。”接送学生的李师傅趁学生登车间隙向笔者说,“一次,我超员了4个学生,好说歹说,他都不给。最终,拗不过他,还是把4个学生给送下车,等下一趟再运。”“在老张眼里,这些孩子都像他亲生似的,不送最后一个学生回家他是不会走的。”另一辆校车司机马师傅说,“那年送学生的时候正好下雨,张老师便把雨衣送给一个孩子用,而他自己愣是站在雨地里个把小时。这些年,我打心底里佩服张老师,他对孩子,那是绝对了。”

2015年,张勤春年近古稀的母亲突发冠心病需要检查、住院,但为了将孩子安全送回家,他只好委托姐妹、妻子轮流照顾,直到周末才到母亲的病床前。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寒来暑往,四季更替,张勤春5年来从未“缺勤”。“在我眼里,学不好可以再重学,但孩子的生命却只有一次。”谈起为何这样坚持,张勤春如是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