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王美华:15年义务教声乐 把欢乐传众邻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谭璐璐)夕阳无限好,黄昏也精彩。提起王美华,连云港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居民都知道她,因为她多年义务教声乐,心里有对“圆梦”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把退休日子安排得明明白白。

QQ截图20230424101749

昨日,海州湾街道大港社区老年大学教室内,声乐老师王美华坐在钢琴前,优美的音乐正从指缝中流淌出来。今年74岁的王美华,担任社区声乐老师已经15年,在这15年里,她不要任何报酬,从无一句怨言,满腔热情地传授声乐技巧。

王美华原来是连云港碱厂中学音乐教师,长期从事教育工作,专业学过声乐、指挥,钢琴、二胡等乐器更是信手拈来。2006年退休后,她天天在小区内练习声乐,慢慢地身边就聚集了一群喜爱唱歌的老伙伴,于是她凭着对艺术的喜爱,决定免费教大家唱歌,2008年,大港社区“合唱团”就这么组建起来了。刚成立时,参与合唱的居民只有12人,随着参加大大小小的活动,这支队伍慢慢壮大起来了,后来社区成立了老年大学,王美华也从“团长”升级为“校长”。

“大家都特别喜欢王老师!”合唱团的学员李书宁说。王美华教学特别认真,一些年纪大的人学唱歌,今天学了明天忘,她总是耐心教授。之前有段时间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火了,王美华见大家都非常喜欢这首歌,连忙调整教学课表,连夜把词谱下载好带到了课堂上,一句一句教会大家。

老年大学刚开设舞蹈课程时,王美华十分担心自己会力不从心,因为舞蹈仅仅是个人爱好,毕竟不是专业的舞蹈老师,所以在教学方面心理压力很大,只能摸着石头过河。她经常到新华书店购买舞蹈光盘,并在电脑上寻找适合中老年人学习的舞蹈给自己充电。每学期的舞蹈授课内容她都认真学习、仔细揣摩、反复练习,直到自己觉得满意了,再去课堂上教学员。在课堂上她因材施教,年纪轻的要求他们多多练习,每个动作尽量跳得规范;年纪大的就不去要求他们跳好、跳到位,只要甩甩手伸伸腿,达到开心目的就行了。遇到学员舞蹈基础参差不齐,她就在班上实施分别教学,一节课划分两个时段,没基础的学简单些的,已学过几年的再跳复杂点的,使得学员学有所得,心情愉悦。

为了陶冶学员情操,活跃社区文化生活,王美华经常策划举办多种多样的文艺活动。老年大学的节目在整台活动中,总是占很大的比重,有时甚至举办专场文艺演出。老年大学节目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整台晚会的质量,上什么样的节目?如何编排才能吸引观众的眼球?这些常使她夜不能寐,从找资料到队员的组织编排都要花很大的精力,再加上舞蹈班及交谊舞蹈班的节目也要编排,她经常是连轴转,早晨6点多就去课堂排节目,晚上排练完要到8点多钟才能回去休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美华刻苦训练精心编排了合唱、交谊舞、健身舞等节目,先后参加过多个场合的比赛,荣获过省、市、县的各种奖项。2023年她编排的快板宣讲节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在街道、社区多次演出,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热爱文艺事业,现在退休了就一心扑在上面。每天和这么多有共同爱好的朋友们在一起互相切磋、互相学习,我很开心。”王美华说,今后将努力学习和探索掌握老年教学的特点与规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继续为社区文体活动发挥余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