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探索建立古城+ 文化+ 旅游+新模式 海州全力打造历史名城、宜居之城、旅游胜地

【连网】□陈小燕  王贵珍/文   刘聪/图     

 一座古城是一部厚重的历史,也是一部沧桑的画卷。这里是城市之根,文化之源。在这里,孔子登山望海、问官于郯;在这里,秦皇东巡、立石为阙;在这里,佛教东传、摩崖造像……回首望去,几多桑田沧海、典故传奇,引领我们向过往的风雨云烟寻觅历史的踪影,仿佛其中有我们的前生。

“城外沧溟日夜流,城南山直对城楼。溪田雨足禾先熟,海树风高叶易秋。疏傅里闾询故老,秦皇车甲想东游。客心不待伤千里,槛外风烟尽是愁。”这是“苏门四学士”之一张耒在《登海州城楼》里描写的海州城。而如今的古城海州依然焕发着勃勃生机。

古城+ 留住海州“历史记忆”

千年的历史汇聚在一座城中,穿梭其中,斑驳的墙面、褪色后的红砖青瓦留下一年又一年的印记,古色古香,韵味悠长,这就是海州古城。

中大街一街八巷,那些巷名许多人耳熟能详:二营巷、塘巷、关庙巷、孔巷……周边的沿街店铺、寺庙等也都集聚于此。这里是“三脉”集聚之地,也是海州城的繁华见证者,海州古城复兴之路就从这里开始。

海州古城复兴工程,以“复兴古城形制、凸显古城印象”为手段,深入挖掘古城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海州古城全面转型升级,着力营造古城旅游氛围,增加文化内涵。

自2015年,海州古城复兴计划全面启动以来,二营巷特色街区、双龙井游园、孔巷文化商业街区等节点改造工程陆续完工。二营巷特色街区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是以建筑、景观、文化的提升形成文化主题和商业街区的结合,建设成为集特色餐饮、文化展示、购物消费、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海州特色街区;双龙井游园则改造成为集“茶园、戏园、游园”为一体的综合文化景观园,集双龙古井、望龙亭、溢香水榭、寻龙径、水映栈道、冲宵石、双龙聚涎、甘露坊八景为一体,成为海州文化展示地、形象代表地及文化交流地。孔巷文化商业街区规划建筑总面积2万平方米,以恢复古迹、再现古城风貌,促进街区繁荣。临洪门城楼的落成,海州古城迎来了新生。临洪门城楼位于海州转盘处,坐镇海州古城入口。城楼高19.9米,分为三层,有东南西北4个城门,对称分布。城门为北方传统建筑样式,整体造型古朴典雅。登上城楼,上层平台宽敞,视野开阔,遥望城南的朐阳门,仿佛时光穿越,梦回古城。

“让海州古城的新生承载着古城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才是对海州古城改造的最好归宿。”海州街道古城建设负责人介绍。

文化+ 打造历史名城“文化品牌”

海州古城拥有千年的历史,具有“大秦东门,朐风海韵”的独特魅力。如何将历史与现代文化完美融合,形成独特的文化品牌?

如今,海州区重点打造“三区两城”,海州古城作为青山入城的重要节点。围绕文化+、生态+,打造特色文化品牌。采取“垂体绿化、见缝插针”方法,增加古城绿植面积,改善人居生态环境,融入古城人文底蕴,构建满眼尽绿、花苑飘香古城生态图;配置诗文墙绘,塑造绿化精品造型,打造“诗意古巷”古城名片。建成佛文化交流中心,成立海州宗教文化研究会,加强宗教文化研究,举办宗教文化交流活动,更好地引导宗教文化在打造海州文化品牌中的独特作用。加快古城文创中心建设,加大对古城文化创意的支持;推进景泰轩瓷艺文化基地建设,促进瓷艺体验馆落地建成。同时,通过古城传统端午文化节、美丽古城摄影展、地方名人书画展、拓片展、非遗展览、海州五大宫调教学、淮海戏表演等大型活动,弘扬古城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聚集古城人气和扩大街区影响力。

下一步,将充分挖掘海州古城历史文化特质,遵循“布点、理巷、联街、活城”基本思路,以文庙遗址、观音庵旧址、福音堂遗址、海州名人祠等历史人文遗迹为切入点,进一步修复古城遗址,努力把海州古城建成苏北鲁南地区最大的多宗教文化旅游景点,建成后对积聚海州人气、拉动古城文化发展具有重要节点性意义。

旅游+ 制定个性古城 “旅游名片”

今年以来,重点优化古城夜游灯光秀环境品质,主要街道垂挂灯笼照明,展示灯光交织的古韵和古意;古建筑安装洗墙灯,勾画古建筑精致轮廓和梦幻辉映,展现古建筑内涵意境;创作灯光小品、投影,纳入夜游景观体系。其次通过业态调整和升级,设计复古门店店招、店内装饰、墙绘小品、店员服饰、服务用语等,营造古城古风生活气象,重新激活商业活力,构建幸福南路文化旅游街区特色营商环境。引导中大街进行业态调整,钟鼓楼至十字街一段,已成功入驻11家黄金珠宝经营。

下一步,古城将突显“旅游+”发展优势,繁荣发展古城特色业态,采取片区规模经营,错位发展、有机链接,形成一体化业态供需关系。继续调整幸福南路业态分布由北向南为民宿餐饮、文化休闲、文艺展演、旅游纪念、禅修素食等集聚区,打通山城相映生态景观轴;引导中大街沿线主营黄金珠宝、地方特产、百年老店、国学书院等业态,开发中大街两侧巷道,重现中大街文脉、商脉、人脉等“三脉”汇聚地历史景观轴;优化南北大街生活服务业态,运营“互联网+”新技术,改善生活服务产品质量;建设文化创意园,引进优秀文创团队进驻;推广民宿客栈先进经营经验,打造民宿客栈旗舰店;突出古巷经营主题,优化古巷业态品质。

创文+ 润泽生态古城“文明之风”

行走在古城的街巷、游园,细心的人们会发现处处都有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氛围,古香古色的设计和周围环境相得益彰。

今年以来,海州街道深入贯彻市、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创文各项工作任务,投入近200万元,改造修补道路3000平方米,清淘疏通下水道2000米,粉刷墙面2万平方米,规范完善各类公共设施120多件套,建成“好人广场”4处,设置宣传图板5000多处,组织市容环境专项整治16次,开展宣传文化活动100多场,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提升了人居环境品质,增强了居民文明意识,弘扬了城市文明风尚。

狠抓文明创建氛围营造,布设“抬眼即见、立足可观”宣传图文。幸福南路、中大街、孔巷、西南路等主次干道设置公益广告牌100余处,背街小巷及居民楼栋增设创文图版5000余块,设置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栏6处,印发创文宣传单3000余份,填写调查问卷5000余份,利用微信群、QQ群、微博等新媒体广泛传播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知礼仪、扬正气的社会环境。

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发挥“3+X”综合执法效能,突出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作用,高水平规范市容市貌秩序,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对创文办督查反馈的具体问题,专人负责、迅速整改,同时定期开展重点路段及区域专项整治行动,固定每周六为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者义务劳动日,清理“十乱”现象;狠抓禁违拆违工作,严肃打击私搭乱建行为,确保违建零新增;全面落实“263”整治要求,下力气狠抓青龙涧黑臭水体和餐饮油烟整治工作,维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创建以来,拆除违建1028平方米,取缔违规广告牌500余处,整治乱拉乱挂乱贴3000余处,清理流动摊贩2000余个、占道经营800多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