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党旗红、产业兴、生态美 连云港浦南镇“三驾马车”助推乡村振兴

【连网】(通讯员 万民)初冬时节,漫步在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一幢幢青瓦白墙二层楼房错落有致,平坦的沥青路面通到家门口,内容丰富的文化墙引人注目,好一幅乡村振兴的锦绣画卷。近年来,海州区浦南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产业旺、生态美为突破口,以提高居民幸福指数为目标,快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开了美丽乡村建设新思路,踏上了乡村振兴新征程。

TIM截图20181120094804

(青瓦白墙、错落有致的江浦村)

基层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我们几个老党员年纪大了,做不了大贡献,商量着给社区扫扫地、维护一下卫生,也给乡村振兴出份力。”康宁社区居民杨绍标笑着说。为加强基层党建,该镇建成5处镇村新时代党员讲习所,11个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了土地股份合作社,19个村全面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党支部成了富民兴村的“领头羊”。今年,浦南镇党委班子还被区评为“干事创业好班子”,新建村大学生村官、党总支书记卢旭和村委主任胡宝磊被授予区“一对好搭档”荣誉称号。

00300665074_52a4f7fa

(基层党建)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支柱点。作为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该镇提速优势产业发展,聘请专业规划公司对宜居小镇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推进小镇标准化建设。依托浅水藕、西红柿特色种植,建成了10000亩浅水藕混养龙虾、螃蟹基地,建成10000亩西红柿基地。开发西红柿、藕粉等深加工产品,叫响了“草舍”西红柿等品牌。围绕西红柿、浅水藕产业,融入现代农业、智慧农业发展内涵,打造西红柿、浅水藕种植、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三大“引擎”。此外,该镇通过引进的农业龙头企业集瑞园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性流转土地3000亩,建设农业产业化园区,农业走向规模化、科学化、机械化。

TIM截图20181120094750

(设施蔬菜基地)

生态优美是乡村振兴的调色板。该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联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风文明治理两大工程。在创建省级卫生乡镇验收合格之后,又申报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目前正等待验收;在成功创建了1个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后,再度发力建设3个市级美丽乡村。今年该镇还建成1处公墓,不仅让殡葬改革落到了实处,也为乡村腾出了更多绿色种植空间,乡村风貌得到改善。此外,该镇连续18年开展“五百好人”(百名好媳妇、百名好婆婆、百名好邻居、百名好公民、百名致富带头人)评选活动,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的风气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