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社区“四点半课堂”填补3小时“管理真空”

【连网】(记 者 武 娜 通讯员 武传健) “爷爷,我这次考试又进步了十名。”近日,11岁的曹瑾瑶拿着成绩单,高兴地对爷爷说。她的爷爷曹光林看见成绩单后,高兴之余也非常感谢新东街道外仓社区的“四点半课堂”。原来,自从外仓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办后,曹瑾瑶每天放学就来到课堂学习,经过老师指点,她的成绩进步非常快。

TIM截图20181107143841

(孩子们在“四点半课堂”自习)

为了减轻孩子上学负担,以及让孩子安全度过接近3个小时的“管理真空”,实现学校、社区和家庭无缝对接,充分利用好社区校外辅导站的教育平台,解决孩子放学之后无人看管的难题,连云港海州区新东街道外仓社区在征求居民意见后,成立了“四点半课堂”,让孩子下午放学有一个既可以做作业又可以看书的场所,培养了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解决了家长们担心放学后无人照看孩子的后顾之忧。

“‘四点半课堂’的开办不仅可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还能营造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老师们的疏导也给孩子们带来心灵上的慰藉。目前,来课堂的孩子有的来自教师家庭,有的来自医生家庭,还有的来自贫困家庭。”日前,新东街道外仓社区主任陈娟对记者说,四点半课堂,不仅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是以培养孩子的素质文化修养为中心。

居民曹光林今年65岁,儿子患病在家,儿媳妇又在外打工,孙子孙女放学后,他和老伴轮流接送,孩子安全是保障了,可是学习他们却无法辅导。眼看着孩子成绩一步步倒退,他们很着急,今年9月份,社区“四点半课堂”开办后,社区第一个就通知了他们,曹光林很高兴,孩子一放学就送去社区,在专业老师的辅导下,孩子的成绩明显提高了。

日前,下午四点半,记者来到“四点半课堂”,在门外,看见近20名学生一个个端坐在座位上,老师正在讲解知识点。据悉,社区四点半课堂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为了实时了解到四点半课堂开展的实效与成果,外仓社区主任陈娟每天都是到晚上八九点钟与孩子们一同放学。有过教学经验的她,第一时间发现了活动开展中的不足之处,并与第三方教育机构及时沟通进行整改。在教师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她下班休息时间也完全奉献给了一年级孩子的拼音认读学习上。他们还召开学生家长会,定期向家长通报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赢得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