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护学示范岗建起爱心小屋 暖了孩子们的心


(记 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徐云邦) 时下正值寒冬,可灌云县实验小学东门旁的“侍东亮护学岗”爱心小屋里却格外温馨,每天傍晚,都有一些尚未被家长接走的孩子在此安心做作业。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侍东亮在这里工作整整10年,从“奔跑”护学,到建起护学岗爱心小屋,温暖了无数孩子们的心。

 

在学校东门,每天上、下午放学以后,大部分孩子被家长接走了,但也有孩子家长因故来迟,孩子们只能在路边等待。“最近气温骤降,天寒地冻,我看到孩子们站在外面,非常心疼。”在侍东亮建议下,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灌云县实验小学经过协商,决定将学校东门旁的护学示范岗值班室建成“侍东亮护学岗”爱心小屋。爱心小屋里面装有空调、配上桌凳,只要发现有小朋友在寒风中等家长,他就将孩子带到小屋里做作业,并通知家长到小屋里来接孩子。

 

他把孩子们照顾得很周到。”一位学生家长动情地告诉记者,“孩子饿了,他会备些吃的给孩子,做作业遇到有不会的,他还能辅导一下,太贴心了。孩子放在这里,家长们也很放心,更不怕孩子被冻着、饿着。”

 

2013年3月,在交通执勤岗位已干了13年的侍东亮,被安排到了灌云县实验小学护学岗。10年来,“张开手、退着走、四周看、随时跑”是他奔跑护学的招牌动作;“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也因此“跑”进公众视野,被家长们亲切地誉为护学“奔跑哥”。

 

很多家长坦言,在孩子心目中,侍东亮是父亲一般的存在。“我们做过数据统计,10年来被侍东亮护学过的孩子总数达1.1万人。学生毕业即将离校时拍毕业照,我们师生集体邀请他坐在‘C位’。”灌云县实验小学副校长任建说。

 

尽管现在天气寒冷,但是侍东亮为了保障学生安全,每天早上仍提前40分钟到岗,指挥交通、疏导车辆。每天上、下午上学时,他要把孩子们从幸福大道东侧护送到校门口,中午、傍晚放学时,再把孩子们从校门口护送至幸福大道东侧的家长接送区,直到最后一名学生被家长接走,才会放心离开。学校实行高、低年级分时错峰上下学,无形中拉长了护学时间,“天没亮上岗,天黑才离岗”就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奔跑”护学之余,侍东亮还以志愿者身份担任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他护学的先进事迹曾引发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全媒关注和全网刷屏。近两年来,他先后获评“中国好人”、第五届“百项网络正能量榜样”“平安之星”“平安英雄”、江苏“最美辅警”等,并荣记特等功一次。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周金林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