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由“单打独斗”变“抱团”推进 海州老商业街焕发新生机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一平  王贵珍  万利军)今年国庆期间,海州区民主路老街“十一”文化节及两岸美食节轮番上演,每天都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逛街购物,品尝美食、尽情休闲娱乐。“这是我们之前所无法料到的,街区抱团发展真是好啊。”海州区民主路老街管理中心负责人屠军喜滋滋地告诉笔者。

民主路曾是新浦近现代商业的发源地。2013年,原新浦区按照保持原貌修旧如旧原则,对此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改造。近年来,虽然经过多方努力,但由于受地理位置、业态布局、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制约,街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日益凸显。对此,海州区从区域经济高质发展的战略高度,对辖区特色街经营管理进行政策调整并迅速搭建组织架构、引进专业团队和先进经营理念,改变以往“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的陈旧管理模式,走上“抱团”推进的融合发展之路。

民主路老街的变化只是该区特色街区变化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海州区针对各个街区不同特点,因地制宜、一街一策,错位发展。针对盐河巷古街人流量大、乱抛乱扔现象突出的特点,街区管委会及时将陇海步行街创新的“三分钟保洁法”引进该街区,明确每个保洁员负责固定的保洁范围,确保街面的包装袋等杂物停留时间不超过三分钟;为有效解决花鸟鱼虫市场一条街商气不旺的情况,在“十一”期间,街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产品促销活动,吸引了大批的宾客前来购物休闲。

为加强对街区的组织领导,海州区成立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等人组成的街区管理委员会,各个街区组建了管理中心,从规划建设、业态调整、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指导,并明确了交接与管理同步、调研与规划同步、建设与经营同步的发展战略。

陇海步行街是港城商业街的“一面旗帜”,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海州区充分发挥陇海步行街的龙头带动作用,按照“大街带小街,名街带老街”的思路,将民主路老街、盐河巷古街、二营巷文化街、花鸟鱼虫一条街等6条特色街区进行资源整合,打出街区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组合拳”。

为了吸引更多的年轻消费者,海州区街区管理委员会还与电信部门合作,将网络预支付促销活动引进街区,并完善网点布局,成立游客服务中心,为消费者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据了解,“十一”期间,仅海州区6个主要街区接待量达42万人次,营业额7.6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5%。

“街区经营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精细化,更要专业化、高端化。下一步,我们将引进南京1912、苏州观前街、青岛四方区商业街的成功管理经验,对街区统筹规划,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进一步提升街区的专业化管理水平。”海州区商务局局长、区商业街管委会副书记祁德自信满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