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赣榆税务“爱心妈妈”为贫困学子擎起一方蓝天

【连网】(记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宋芹 实习生 蒋玥晗 荣兮瞳) 在连云港赣榆区,活跃着一群充满爱心的女税官,她们自发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传递满满的正能量。她们感动社会,汇聚“大爱无疆”的道德力量。20年来,“爱心妈妈”累计捐款捐物308万元。她们以老带新,一代代紧握着雷锋精神的接力棒,传承精神、传递感动。

微信图片_20180815145518

日前,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荣获江苏“时代楷模”称号。 

TIM截图20180815110456

柔柔慈心

一个倡议催生一个群体

1999年冬天,赣榆国税局女税官陈霞到学校看望读高三的女儿时,看到几个女生正在宿舍里吃午餐,她们抱着又干又冷的煎饼,咬一口,再吃力地嚼上一会儿,还不时喝口白开水。

此情此景,让陈霞既心疼又诧异:她知道农村孩子的生活条件不如城里,可没想到的是,她们的午餐竟是这样简单,生活竟然如此艰苦!

后来,她通过学校了解到,像这样的贫困孩子学校里还有很多,他们大多都很懂事,学习认真,成绩也不错。

那一晚,躺在床上的陈霞怎么也睡不着。当晚,她就对自己许下一个庄严的承诺:“我一定要尽己所能,帮助这群孩子”。

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十分有限,面对那么多需要帮助的孩子,该怎么帮?于是,在一次女工会上,她把想法告诉大家,并发出了捐资助学的倡议。没想到一石激起千层浪,倡议一提出来,立刻就得到全体女工的热烈响应,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一定要尽力去帮助这些贫困孩子完成学业。

TIM截图20180815110518

于是,全局52名女税官共同决定:成立爱心组织,设立爱心基金,通过定期捐款,长期资助赣榆高级中学的贫困女生,不论以后有人退休还是调动,捐资助学的初心和行动都不改变。3天后,6000元善款和生活必需品便送到了3名受助女生的手中。

第二年的捐资助学见面会上,在女税官韦玉萍的带动下,在场的所有女孩都喊着:“妈妈,妈妈……”从此,“妈妈”这个动人的称呼便在这群孩子中响亮地叫开了!这群女税官由此也有了一个亲切的名字———“爱心妈妈”。

20年来,女税官新老更替了一批又一批,受助对象更新了一茬又一茬,“爱心妈妈”这个称呼却从未改变,她们的善行义举也从未停止。

殷殷真情

一份母爱擎起一方蓝天

赣榆高级中学是“爱心妈妈”捐资助学的首站,从最初资助3名女生开始,“爱心妈妈”的心就再也没离开过这个地方。

起初,助学的对象仅限于女生,后来她们打破这个“规矩”,把男生也纳入进来。“爱心妈妈”李新敏说,爱心没有边界,助学也不该自我设限,不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需要大家的关爱。从此,许多受助的男孩子也亲切地喊起了“妈妈”。

接着,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也被作为帮扶对象,从关心贫困学子到关注特困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关怀残疾患儿、关心孤寡老人,从帮助特定群体到勇于扛起社会责任,“爱心妈妈”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

TIM截图20180815110346

20年来,时间不停,“爱心妈妈”的关爱也不止。孩子们考上大学后,短信成了沟通的主要方式。天冷了,“妈妈”会提醒孩子“注意保暖,小心着凉”;考试前,“妈妈”会叮嘱孩子“注意休息,保重身体”;工作后,“妈妈”会问候孩子“上班是否顺心,生活是否习惯”;生日到了,“妈妈”会送上一份温馨的祝福……

一条条温暖的短信、一句句贴心的问候,让孩子们即使在千里之外,依然能感受到来自赣榆税务的母爱亲情。也正是这份无私的母爱让孩子们走出了生活的困境,活出了别样的精彩。

默默坚守

一个承诺化为一生实践

“妈妈”,不仅是一个动人的称呼,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张雪梅至今忘不了那个“只吃鸡蛋的女孩”。女孩是个孤儿,从小由奶奶带大,平时都是靠煎饼、咸菜勉强维持生活。在一次“爱心妈妈”与“儿女们”聚餐时,面对桌上丰盛的菜肴,女孩却只吃鸡蛋和青菜,不碰鱼肉。

张雪梅非常纳闷,女孩说:“奶奶讲的,只有鸡蛋最好吃。”原来,女孩从未吃过鱼和肉,在她的脑海里,鸡蛋就是世上最好吃的东西。

知道事情的真相,张雪梅特别心酸,从那以后,她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当好她们的“妈妈”。她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并不是那么容易,时常会有灰心气馁的时候。每当感到疲惫、想停下来歇一歇,我就会想起那个只吃鸡蛋的孩子,强烈的使命感又会催着我振作精神,大步向前。”

TIM截图20180815110427

在“爱心妈妈”自发开展助学活动不久,当时的赣榆国税局党组就敏锐地觉察到,“爱心妈妈”团队所做的就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必须大力支持,强力推进。于是“爱心妈妈”团队建设很快被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实现了“爱心妈妈”团队从自发行为到组织推进、从自愿行动到系统跟进、从自觉行动到品牌创建的转变。

为放大“爱心妈妈”辐射效应,又设计了“爱心妈妈”品牌LOGO,专题召开“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品牌推介会、社会妈妈招募会,吸引了一大批志愿者加入到爱心行动中来。

“感动中国·江苏年度十大人物”大会给赣榆国税“爱心妈妈”团队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20年,目送孩子们走向诗和远方,她们仍坚守在原地。”正是这种对大爱的坚守,生动诠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历久弥新的道德力量。

代代相传

一群好人感动一座城市

“爱心妈妈”中有一个“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真实故事。李新敏是当时赣榆税务系统一名出色的女税官,也是“爱心妈妈”中的一个领头雁。她平时工作繁忙,很少能照顾到自己的孩子,女儿刘瑜的家长会她大多都没能参加。

起初,刘瑜觉得妈妈很偏心,对别人家的孩子比对自己好。随着年龄的增长,刘瑜渐渐理解了妈妈的做法,也体会到了母爱的伟大,她还与一些受助的学生成了好朋友。长大后,刘瑜也当了一名税务员,成为“爱心妈妈”中的一员,接下了妈妈爱的接力棒。

“爱心妈妈”的善举感动着社会,也深深影响了她们的家人。孙爱萍的老公李杰从2000年起就与她并肩跑起了“爱心马拉松”,累计资助45人15万元,成为一位热心公益的志愿先锋。王宜芹一家3口一同参加扶贫助困,吴粉叶的儿子、儿媳妇也一起献起了爱心,韦桂娟的女儿坚持要把最喜欢的水彩笔送给孤儿小妮……

TIM截图20180815110404

在“爱心妈妈”的影响下,赣榆税务系统的男同胞也不甘示弱地当起了“爱心爸爸”。财务科的胡建是在2001年了解到“爱心妈妈”活动的,“我们男税官也积极成立了基金会”,与“爱心妈妈”一起为孩子们的未来添砖加瓦。

一个善念带动一群人的善举。赣榆税务局“爱心妈妈”团队先后荣获“江苏省十佳巾帼志愿服务队”“江苏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0周年‘爱心成就奖’”“感动中国·江苏年度十大人物”等11项省级以上荣誉,这次喜获江苏“时代楷模”荣誉,是江苏省委为先进典型授予的最高荣誉,是江苏历史上的第十二个。

赣榆区宣传部部长许思文表示,接下来,赣榆全区上下将以这次“时代楷模”发布为契机,大力弘扬税务“爱心妈妈”团队的精神,特别是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王继才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委、市委下发的学习王继才同志的决定精神,号召全区党员干部以税务“爱心妈妈”团队为榜样,在新时代书写新担当、新作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巨大的力量支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