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心冰柜”现身赣榆街头,民众热情参与出点子 不一样!一个冰柜大家装

【连网】  记者 张明兴 通讯员 徐诚

昨天,本报6版以《来,给爱心找个地儿!》为题,报道了在大城市风行的“爱心冰柜”来到我市海州区的消息,近日,赣榆区也宣布:“‘爱心冰柜’来了!”

和海州区的“爱心冰柜”不同,赣榆区街头的“爱心冰柜”里不仅放满了公益活动发起方提供的饮用水和冰棒,还有热心市民自发送来的西瓜,环卫工人、交警、城管、外卖送餐员、快递员、公交车驾驶员、出租车驾驶员等高温下的劳动者均可免费取用。自8月6日“爱心冰柜”亮相赣榆街头以来,这份情意为赣榆送来了丝丝清凉。

“爱心冰柜”里的消暑品

好丰富

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赣榆区青口镇华中路和后宫路交叉口,这里有个“爱心冰柜”,就在一家店铺的玻璃橱窗外,上面覆盖着棉被,挂着“免费”“冷饮补给,随取随用”等醒目的招牌,打开冰柜,饮用水、水果、冰棒等降暑物品应有尽有。

上午9时,还没有多少人来拿冷饮,附近几位正在等待派单的外卖小哥正在休息;上午10时,室外气温达36℃,在附近工作的环卫人员零零散散地来取喜欢的冷饮,取出冷饮后又仔细地将冰柜合上,并用棉被盖实。

“还真有一台冰柜啊!我前几天听同事说这里有免费的冷饮提供给环卫工人,所以就过来看看。”8月9日上午,皮肤黝黑、满脸汗珠的环卫工人李梅打量了冰柜一番,想了一会儿后取出了一瓶水。看到记者,李梅有点不好意思:“我干环卫工作5年多了,每年酷暑天都会收到不少爱心慰问品,也有爱心企业提供纳凉点,现在又有了‘爱心冰柜’,我觉得我们连云港真是越来越温暖了。”

发起人:

没想到市民会这么快响应

据“爱心冰柜”发起人万珊珊介绍:“当时在网上看到大城市出现了‘爱心冰柜’的报道后,我们就萌发了在家乡试一试的想法。我和同事交流后,就迅速行动起来了。现在天热,冰柜不好租,我们找了很多家才租到了这台冰柜。我们的同事到冷饮厂批来各种冰棒,在附近店铺买来矿泉水,小小的‘爱心冰柜’便准备妥当了!”

万珊珊说,他们将冰柜安放在青口镇华中路和后宫路交叉口有多方面的考虑,首先这里靠近时代广场,人流量大;其次这里有个外卖站点,有很多外卖小哥在这里等待派单;第三,附近还有一个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多,‘爱心冰柜’放在这里能充分发挥作用。选定了冰柜的安放位置后,万珊珊迅速与城管部门取得了联系:“他们知道我们做的是公益活动,立刻表示支持,但也对我们的物品摆放规范、环境卫生保持提出了要求。”

放置这个“爱心冰柜”能放置多久?

万珊珊说:“做这个事也就是说干就干,没想这么多,现在看到市民主动往里面放东西,我们也很感动,决定至少要度过‘三伏天’再考虑撤离。”

“爱心冰柜”大家填

市民送西瓜 店主补饮料

一出现在街头,就有很多市民自发地往里面放解暑物品,这是赣榆区的“爱心冰柜”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爱心冰柜”的监控视频记下了暖心的一幕幕。

一名青年男子路过时,看见“免费”字样便想拿水喝,可驻足后发现是给高温下的户外工作者准备的,他犹豫了一番从口袋里拿出几个硬币放入冰柜后离开。

一名过路女子也做出了同样令人惊讶的事,她看到“免费”字样后,果断将手中拎着的西瓜放入冰柜中,盖好盖子后默默离开……

是什么促使这群可爱的市民往冰柜里献爱心呢?

记者巧遇了正在放饮料的李女士,她说:“我的父亲和兄弟就是在高温下做户外工作,我能体会到他们的辛苦,虽然他们不在赣榆,喝不到我放进去的矿泉水,但爱心是会传递的,我相信,小小爱心能汇成大河,如果有一天他们在工作的地方也能喝到免费冷饮,便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我家是经营餐饮生意的,但现在气温高,食客都不愿出门,所以现在我的店都靠外卖支撑着。看到外卖小哥来取餐时汗流浃背,我总想替他们做点事。现在街头出现了这个冰柜,我们家刚好有现成的饮料,便送来一些冰镇着,正好给他们消消暑,也是我的一点心意!”胡大姐说。

赣榆区城管局:

为公益活动点赞

和海州区的“爱心冰柜”一样,赣榆区也面临着“爱心冰柜”占道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连云港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堆放物料,搭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因建设、公益活动等特殊需要,在街道两侧和公共场地临时堆放物料、搭建临时设施的,应当事先征得市容环卫管理部门同意,依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期限届满后应当及时拆除,并清理废弃物。违反本条规定,擅自堆放物料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清理,可以处以一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擅自搭建临时设施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拆除,处以三百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

8月9日上午,记者就“爱心冰柜”是否涉嫌占道问题联系了赣榆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称:“如果是占道经营影响市容市貌,我们会坚决制止。但发起人事先申请时已经说明了此次活动的公益属性,我们到现场检查时也进行了核实,随后申请获得批准,这种公益活动我们肯定赞同,不会派人取缔。”

赣榆区城管局提醒辖区广大市民,近年来,赣榆区的公益活动方兴未艾,如果公益活动确需占用道路和公共场所,应事先征得市容环卫管理部门的同意,依照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保持好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洁有序,遵守相关法律规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