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连云区选派“三批书记”组团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程晓丹) “今天的油桃好新鲜,口感脆甜脆甜的。”昨日中午,盛虹集团职工竞相称赞。原来这是当天上午9时许,板桥街道程圩社区王保胜大爷现摘鲜桃,并第一时间送到了盛虹集团员工食堂。据悉,这是连云港连云区市场局板徐分局局长张大伟到程圩社区任职第一书记办成的第一件惠农实事。此举既解决了鲜桃滞销问题,也大大缩短了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距离,可谓一举多得。近期,连云区启动了“选派三批书记”行动,统筹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公开选拔一批村党组织书记,组织遴选一批区管干部任职第一书记,统筹选派一批年轻干部挂职副书记,全面加强农村组织建设,组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TIM截图20180702154924

村(社区)书记,既是各村(社区)的“当家人”,更是基层发展的“领路人”。针对农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不足、选任较难的实际,着眼明年村“两委”换届,连云区重点拿出党组织软弱后进、集体经济薄弱等3个村党组织书记岗位,通过在全区范围公开选拔的方式,进一步扩大选人视野,面向区街两级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现任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等群体,寻找人才、使用人才,全面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

TIM截图20180702154956

“第一书记到村里摆正位置,就是要帮干办,帮着理思路、抓党建,干好事、办成事。”连云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英涛表示:“只有把基层党组织的根基打牢固了、做扎实了,乡村振兴才有源头活水,高质发展才会有坚实保障。”在连云区基层村居,像张大伟这样的第一书记一共有21名,他们有的一起调研厘清发展思路,有的为村里协调项目资金,有的帮助销售特色农渔产品。这批第一书记来自区级机关部门、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都是80后的区管副职干部,全覆盖派到了18个行政村和3个涉农社区任职。

为保障好“选派三批书记”行动成效,该区经常调度面上工作,定期调阅驻村笔记,适时调研选派成效,严防形式主义。“因为分管旅游景区开发工作,我以前就经常往留云岭村跑,但主要是跑协调、推工程。”江苏海州湾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邹慧超这次被选派到世外桃源景区旁的留云岭村担任第一书记,他对兼任新岗位充满信心:“我将把选派到村任职作为难得锻炼机会,坚持多听、多看、多思考,多深入农村党员群众中调查研究,多与村‘两委’成员沟通交流,尽快摸清村里的整体情况,找准集体经济新发展的突破口,努力实现驻村工作和全域旅游的双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