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生态农业点燃乡村振兴“绿色引擎”

【连网】(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邵晞)近日,江苏香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23年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连云港市实现国字号生态循环农业新突破。借助申报国家生态农场之机,去年,连云港市共建成市级生态循环农业基地8个,初步形成“国家级生态农场+市级生态循环农业基地”综合示范模式,推动未来更多生态农业示范点在港城大地上落地生根。

香河

位于徐圩新区西南部的江苏香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立足于农场生态种植和畜禽养殖,采用种养结合的方式,将2.5万头生猪、15.6万羽蛋鸡养殖与750亩绿色设施蔬菜种植基地、5000亩健康水产养殖基地、4000亩标准化农田进行联动,探索打造了“猪—沼—菜”“猪—沼—渔”“渔—沼—菜”“渔—沼—果”多位一体的畜禽、水产养殖废水原位就地消纳新实践。

香河生态园2

香河生态园

“我们有设施农业种植区750亩,像这样的果蔬大棚有96个,每年能生产26个果蔬品种共3000多吨,保障了周边多个市场的蔬果供应。”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猪—沼—菜”等生态农业模式,很好地兼顾了农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整个生产过程做到了废弃物的减量化排放甚至是零排放和资源再利用,大幅降低农药、兽药、化肥等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形成了清洁生产、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生产格局。

640 (4)

同样,在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蓝莓种植采取改土、合理规划种植规模、保护水源、建设生态长廊等措施,探索出了一条蓝莓果渣废弃物综合利用路径,将6000亩蓝莓种植庄园打造成天然绿色屏障,实现生态农业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

生态农场是保护环境、发展“三农”的新模式,推进生态农场建设意义重大。连云港市坚持项目化示范、模式化推广、多层次引领,2021年在江苏沃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园艺地布替代示范项目,完成140亩地布替代示范,200亩地布替代推广,形成了园艺地布标准化铺设流程,减少了PE地膜的使用,避免传统地膜对环境的污染。2023年总结形成了灌云县“321”秸秆综合利用生态模式和灌南秸秆食用菌基料高值化利用模式,并推荐上报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典型案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