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30名荷兰交流生来连云港游学 中荷学生缔结“一带一路”友谊之花

【连网】(记者 王雪峰 杨锐冰 通讯员 吴生友) 四月芳菲沁满园,中荷师生去年共同种下的郁金香,在海州高级中学开得正艳。4月18日,来自荷兰卡尔斯高中的34名师生,正式开启他们在“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连云港的游学生活。“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西两端,‘一带一路’把连云港和荷兰鹿特丹紧密联系在一起。”海州高级中学校长周艳表示,本次活动是两校之间的第三季交流互动,“正如郁金香盛开般,两校的友谊之花傲然绽放。”

TIM截图20180420114417

(学中国书法)

“中国”、“荷兰”,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30名荷兰交流生饶有兴趣地写下两国名称的中文。书法是交流活动的第一课,书法教室内,荷兰交流生学习如何握笔、蘸墨水,研究汉字书写的笔画顺序。这是他们初次接触中国文化,感受中国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国的书法很好看,我会把写好的书法寄回荷兰,送给朋友。”荷兰交流生安洛克告诉记者。

TIM截图20180420114511

(体验包饺子)

除了书法外,他们来连第一天就体验包饺子。虽然第一次包饺子并不熟练,但他们对自己的手艺颇为自信。中午吃起饺子时,荷兰交流生竖起了大拇指,“太美味了!”

“2016年以来,卡尔斯中学与我校形成稳定互访交流机制,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周艳介绍,“每年4月和8月,两校的高中生互相交流访问,教师也会到对方学校上课。促进两所学校乃至两个国家的教育与文化交流。”

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学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海州高级中学把春季开学后的第八周定为国际文化周,今年已经是第三届。文化周活动期间,学校会向学生推介荷兰的风土人情等。“两校之间的交流访问以及国际文化周活动,对学生的影响挺大的。现在,无论是英语口语、学习成绩还是表达能力,学生的综合素质明显提升。”这一发现让周艳很是欣喜。

和往年不同,今年学校向荷兰交流生重点展示连云港非遗文化。“现在我市正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我们也想让荷兰学生领略五大宫调、剪纸、淮海戏、泥塑等本土非遗文化的魅力。”周艳说。

从4月18日到访校园,为期5天的访问时间里,30名荷兰交流生和海州高级中学的学生一起体验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家庭文化、社区文化、风土人情。双方在一起交流传播两国文化,探讨“一带一路”发展主题。

“通过三年的交流,荷兰的学生对中国有了更多的了解,深入了解中国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身处‘一带一路’交汇点,我们已经成为践行者,硕果累累。”连云港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刘莎莎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