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放大港口优势、培育千亿集群 314个重点产业项目助推连云港高质量发展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莹 通讯员 姚春风 王祥瑞) 昨日,笔者从连云港市发改委获悉,今年连云港市将立足独特区位优势、良好资源条件、叠加战略机遇,全力突破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2018年安排重点产业项目314个,年度投资947.5亿元,占比71.6%。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今年连云港市重点项目突出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方向,重抓项目体量、投资等重点指标,力争通过一批带动力强的优质项目,培育一批成长性好的骨干企业。

微信图片_20180228135841

临港产业作为连云港市项目重点产业类别,今年在产业项目安排中突出其引领作用,放大港口综合优势,加快培育千亿级企业集群。在坚守环保安全、工艺设备、投入产出、品质品牌四个“世界一流”标准基础上,连云港市充分发挥临港优势,加快建设以大炼化为龙头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大力推进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化国际、东华能源、卫星石化等大型石化项目;积极推进精品钢铁基地建设,积极吸引上下游产业项目、关联产业项目快速集聚,继续推进华乐合金、镔鑫钢铁技改等项目。

在大力发展临港产业做大总量的同时,连云港市将立足传统优势,积极做大做强“三新”和装备制造产业。今年,连云港市将继续发挥恒瑞、豪森、康缘、正大天晴等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作用,依托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打造新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品三大板块,着力实施一批新医药项目。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将发挥工业投资集团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国家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多领域研发应用水平。此外,连云港市还将依托资源、地域特色和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安排一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推进天博胜防疫车、中复连众海上风力叶片等一批高端装备制造项目建设。

在做好新项目培育的同时,连云港市将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连云港市将加强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安排了东海县德邦多菱食品级磷酸盐、海州区鹰游纺织经编毛毯节能环保生产线技改、市开发区益海嘉里食品加工等一批技改项目。控制同质化竞争,选择性安排了灌云县森柏植物油深加工、赣榆蓝湾海洋食品加工等具有地方特色、产品需求量大的优质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