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网络媒体走转改】驼峰人大代表“问话”乡政府

【连网】 □ 李保成

“新的一年里,全乡在加强新农村建设方面有什么举措?”“我乡工业集中区有部分污水处理有待改进,这对企业管理、安全生产、消防、环保等均带来了一定难度,请问乡政府对这种现象是怎么看的?”“我想了解一下驼峰乡的交通规划以及近两年的建设计划。”……昨日上午,一场特殊的“问话”在东海县驼峰乡政府会议室内进行,提问的是该乡人大代表,回答问题的是该乡乡政府班子领导。这是该乡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而开展的人大代表现场“问话”活动。

活动中,除6名人大代表与乡政府领导面对面询问外,其他来不及现场询问的代表提出的内容,也在会后进行了答复。“人大代表提问,乡政府领导回答,并现场直播,将代表和乡领导的互动呈现在群众面前,这是了不起的突破。这样的活动,能带动群众对家乡建设发展的参与热情,非常好。”该乡人大代表周惠兴说。

当天,该乡还对“问话”活动全程进行微信直播,这样不仅丰富了活动形式,也增强了活动效果,让更多老百姓看到这样的创新形式,并加入直播中一起互动。“这样的形式更像一次考试,尤其是接受人大代表现场询问,场内场外的人都在看,压力不小。”该乡乡长陈鹏说,短短几分钟的述职,其实是对工作的综合体现。开展人大代表“问话”活动,改变了以往只述不评、只听不问的状况,更好地保障了人大代表们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也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