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江苏山东两地志愿者爱心接力 跨省助盲人“播报员”顺利返乡

【连网】(记者 杨锐冰 实习生 曹雨 通讯员 张开虎 戎飞)  四个行李箱、崭新的被褥、邻里乡亲送来的牛奶饼干等食物……19日上午,别离家乡50年的七旬老人陈绍君,终于踏上了返乡的路程。他是东海人和游客心目中亲切的盲人“播报员”,得知老人要返乡,东海爱心帮扶协会志愿者们来了,邻里乡亲们来了,还有一些素不相识但听说过老人事迹的人也来了,他们都来为老人送行。

TIM截图20180122141937

▲东海志愿者送老人踏上返乡之旅

“感谢帮助我的人们,没有你们,我回不了家,我会想念大家的!”挥别众人,老人坐上志愿者专门准备的车。这场爱心护送跨越省市,将温暖整个寒冬。

叶落归根

七旬盲人“播报员”要回家

1月19日上午9点,东海火车站附近一间废弃的临街门面房内,东海爱心帮扶协会志愿者正在帮助老人陈绍君收拾行李。

去年12月3日,苍梧晚报曾报道过《七旬盲人“播报员”唤起一座城的善良》。这位盲人“播报员”,来自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陈转林村。1968年,双目失明的老人跟着老乡来到东海,在东海火车站附近乞讨为生。由于他能为排队买票的人准确报出所需车次的时间和票价,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为盲人“播报员”。

随着年事已高,在东海生活了50年的老人,想家了,想叶落归根。

一个多小时后,志愿者杨大香装好最后一个行李箱,老人的行李全部整理好了。“一共整理出四个行李箱,里面有衣服、生活用品、被褥等。”杨大香说,“春节越来越近,老人一直想在春节前赶回家,和家里的弟弟团圆,一起过个年。前段时间下雪路不好走,我们和老人商量了一下,选了今天送他回家。”

TIM截图20180122142220

▲出发前,志愿者帮老人收拾好了随身物品

当天一大早,杨大香就和爱心帮扶协会的志愿者们一起来到老人家中,帮他收拾行李。老人苦了一辈子,什么东西都不舍得扔,锅碗瓢盆什么的都要带上,杨大香帮着老人一一收拾好需要带的衣物等。

“老人说,原先回老家都是住在弟弟家,没有床只能打地铺,这次回去想要一张床。”东海爱心帮扶协会会长周娟说,他们联系了东海县李埝乡的志愿者,花600元为老人买了一张床,“那儿靠近临沭县,我们到那边和当地志愿者一起送老人回家。”

为了让老人回家住得舒适,我们爱心帮扶协会的志愿者还为老人准备了崭新的床上用品。“老人辛苦了大半辈子,我们希望他在家能住得安心。”周娟说。

爱心送行

邻里乡亲送来食物和叮嘱

老人住的门面房没有门,冬天寒风凛冽,房间里十分阴冷。“这位老人不容易,我们邻里乡亲的能多帮一点是一点。”住在对面的邻居李广彩说,平时自己靠摊煎饼为生,家里的3个孙子、孙女经常给老人送去刚烙好的煎饼。

得知老人要回老家的消息,隔壁超市的店主专门送来了一些东西,住在附近的任建华也赶过来送老人,“都说远亲不如近邻,他行动不便,帮他一点是我们该做的。”

“他刚来东海的时候我们就认识了,他人很忠厚、老实。”今年78岁的任建华说,“我就住在这附近,平时没事就来看看他,还能照应一下。”

老人对这次回家很是期待。“我没有手机,联系不了家里人。快过年了,很想回家看看,这次离开,也许就不再回来了。”老人有些不舍地说。

临行前,东海爱心帮扶协会的志愿者们给老人贴身装了1000元钱,网友们爱心筹来的其余善款则交由当地的志愿者,防止老人双目失明无法保管。

TIM截图20180122142008

▲志愿者为老人在老家添置了一张新床和生活用品

“老人双眼失明,怕他带太多钱在身上不安全,余下的善款还是由我们来保管,如果钱不够,临沂当地的志愿者会和我们联系,我们会给老人送过去。”周娟说。

“大爷,记得有事就找我们!”临别前,邻居们在老人耳边细心叮嘱。老人点头致谢,“记住了,谢谢大伙!”

当天上午11点,十多名志愿者护送老人踏上了返乡的路程。老人曾住过一年多的废弃门面房,被收拾得干干净净,之前睡过的木板床被志愿者们放在墙边。邻居们挥着手,目送老人离开。

跨省护送

志愿者送老人安全返乡

东海县到临沭县,40余公里的路程。当天中午12点多,在经历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后,志愿者们顺利地把老人送到了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陈转林村。

在临沭县,当地爱心协会的志愿者们早已等在那里,准备接老人回家。老人的弟弟陈尧臣也在家中等待着哥哥的到来。

“陈大爷———我们送您回家啦!”在老人弟弟的家门口,志愿者们拉起了红色的横幅,很是喜庆。到了家中,志愿者们为老人铺好了床,把崭新的被褥放在床上。

TIM截图20180122142119

▲顺利到家后,老人及其弟弟与江苏山东两地志愿者合影

当天中午时分,志愿者们准备好了饺子,老人一到家就吃上了热乎乎的饺子。“回家真好!”老人感慨地说。

“快过年了,志愿者们又为老人买来一些年货,有食用油、豆奶粉、方便面、牛奶等。”东海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徐田浩说。当地的志愿者协会表示,今后他们将会时常关注、照顾老人,“让我们来接过这根爱心接力棒!”

TIM截图20180122141855

▲老人和弟弟在一起聊天

坐在老人身边,今年65岁的弟弟陈尧臣激动地说:“哥哥,你终于回来了,大家放心,我一定会照顾好哥哥!”

阔别家乡50年,老人终于返回家中。“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我会永远记住东海的一切,记住所有帮助过我的人!”坐在崭新的床铺上,老人感动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