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把支部建在项目上 “双建合璧”让流动党员落地生根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周绪良 滕友望)近日,远在安徽参与引江济淮工程的200方挖泥船临时党支部,向所在单位江苏海通航务分公司发来了党员参与专题学习上党课的视频。海通航务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党组织建设和工程项目建设“双建合璧”,把支部建在项目上,让流动党员找到了“家”,在工地上也能过上组织生活。

20171213105547_7446

工程建设行业存在党组织规模小、党员流动快、分布散等特点,如何管理好工地上的“流动党员”是一项重要课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忠芹说,通过党的建设与项目建设“双建合璧”,派驻党建指导员,克服跨地域“流动党员”管理难题,探索形成了党员属地管理的有效途径。同时,他们也对跨地域党员“区域性融入”而非“区域性介入”进行探索,通过项目建设,促使参建单位的项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很大程度上真正融入业主单位“区域”,得到业主单位的信赖、支持与认可。不仅增强了项目部的凝聚力,还推动了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带领工人赶赴新疆参与克南高架项目的公司副总经理曹万明,一到乌鲁木齐跟相关业务单位接洽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公司党组指导下,通过“两上两下”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项目临时党支部。“我们定期召开党员学习会、组织生活会等,项目部日常施工任务重,我们就利用微信、QQ等网络载体,突破传统会议形式,把党课开到项目一线。”曹万明介绍。

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党员奋战在一线上。近年来,在企业市场开拓、项目施工过程中涌现出了徐二喜等优秀党员代表。“这样能有效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在点滴和细微之中对每位施工人员起着潜移默化的教育与激励作用。”公司总经理章海涛说,这也是抓好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两个覆盖”,充分发挥好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的题中之意。

据悉,在该企业转型发展的这几年间,基层党建工作发挥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公司被评为全市基础党建示范点。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探索适合实际业务发展的党建工作方法,努力挖掘自身特点,树立新思想、新观念、新典型,并培养几名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在党员中培养生产骨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