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领航新征程】海州十九大精神宣传“轻骑兵”用百姓“家常话”讲好新时代“最强音”

【连网】(通讯员 邵沛源 沈艳 杨思思 赵晨 吴尧) 入情入理的微党课讲起来,寓教于乐的文艺节目演起来,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近群众,连日来,海州区各地活跃着一支支宣传十九大的“轻骑兵”,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以多种“接地气”的形式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主张成为最强音。

TIM截图20171116155051

日前,新东街道“五老”宣传队的“老同志”们开始又忙活起来了。这些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文艺工作者们在辖区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成群众耳熟能详的家常话,让基层群众及时了解党的好政策、好声音。这是海州区基层宣传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海州区180多支文艺表演团队和近千名专业、业余文化工作者以及文化志愿者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舞、相声、快板、三句半、小品、淮海戏、“五大宫调”等多种形式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截至目前,该区共组织编排十九大系列群众文化节目300多个,巡回演出300多场次,受教育观众人数达5万人次。

田间地头面对面

近日,在板浦镇田间地头,远远就能看到几个年轻小伙戴着红袖章奔波着,周边还聚集着被吸引的村民。其实,这是由板浦镇大学生村官组成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小分队。他们趁着农忙时节,义务为村民宣讲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到村民自身利益的“民生”内容,并结合板浦镇实际,向村民分析政府的扶贫政策、惠农措施,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十九大对民生的重视,并将各项惠及民生问题的举措向基层群众说深讲透。

TIM截图20171116155301

宣传之余,村民们还与大学生村官聊起家乡这几年来的变化,“去年种水稻、养小龙虾,收入超过了30万元,今年花48万元在镇区买了住房。”养殖大户村徐君高兴地说,这几年乡亲们赚钱了,村里有30多户在镇区及海州买了房。徐君清楚地记得,第一轮土地承包时,他家10亩耕地被分成零碎的“块块田”,种田让他伤透脑筋。第二轮土地承包中,国家鼓励土地流转,村里采取按户连片耕种模式分田,他家分得完整的10亩田,还流转20亩地。田好种了,水好管了,农忙时半个月就可以干完30亩地的农活。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给职业农民吃下了长效定心丸,乡村振兴战略也将更好的实施下去。

板凳学习接地气

不久前,新海街道镇海社区党委书记郑凤梅离开办公室,径直来到老党员徐云秀家门口,此时,十几名社区党员也已到达,整齐地坐在小板凳上。郑凤梅没有坐在前面,而是搬起一旁的小板凳,坐到他们中间,并招呼大家做拢一些、坐近一些,将党课开到了党员家门口。

TIM截图20171116155114

郑凤梅首先谈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带领大家逐条学习新党章,又对新修改的部分内容进行详细的解读,其他党员也争先分享各自学习的心得体会。“我们这种学习的方式很亲切,很接地气。”镇海社区党员相飞鹏这样说。

而这样的方式,在新海街道早已成为常态。今年以来,新海街道在“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中,一改过去“干部台上作动员,台下群众听报告”的老传统,利用街巷廊道、绿地游园等群众娱乐休闲等比较集中的公共场所,及时将“小板凳”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机关干部与社区群众同坐一条小板凳,齐聚一张小石桌,点对点、面对面、听心声,脚踏实地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通过对新党章的学习,党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与“用”结合起来,更深刻地认识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多为社区为社会做贡献。

非公党建促发展

昨日,通灌路商圈党群工作站党建沙龙济济一堂。来自苏宁广场、索菲特酒店、苏果超市、五星电器等非公企业的党建负责人和商户党员代表在交流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党群工作站大屏上滚动播放着商圈党员的“初心宣言”。

与会党员围绕怎样增强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力、新时代商业综合体如何进一步发展、提升企业效益和履行社会责任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十九大报告涉及方方面面,自己学感到无从下手。参加了这个党建沙龙,对十九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理解,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升级、创新发展等,很有启发。”苏果超市党组织负责人朱贵说。

微信图片_20171116160713

为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化辖区企业转型发展,路南街道立足商圈优势,打造通灌路商圈党群工作站,每周三下午组织召开基层党建特色沙龙活动,通过学习交流,了解商圈企业和经营户遇到的困难,协调相关部门定期会办,做好对商圈发展的政策扶持、环境治理和治安维护等综合服务工作,促进商圈的繁荣发展和壮大。

流动宣传入民心

“五年成就不平凡,国家改革层次深,改革开放大发展,工业农业富起来……”日前,在新海街道群众文化广场上,来自东望社区淮海艺术团的成员们伴随着阵阵锣鼓声走上舞台中央。他们演出的曲目是自编自导的《舞起花船戏,宣传十九大》。“我很荣幸成为一名十九大报告‘好声音’的传播者,通过这种民间小调让老百姓听得懂、能体会。”淮海艺术团团长滕步琴介绍。“这两天,我们要带着花船把街道十三个社区都游上一遍,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

微信图片_20171116160721

“推着宣传车是我每天下午的‘必修课’,居民只要一看我推车,就会问我还有什么新精神新政策。”在玉带社区,宣传员伏欣也在为宣传十九大而忙碌着,她每天都会把宣传车推到小区的广场上、楼栋前,并及时更新学习内容,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十九大精神的报纸和资料。

微信图片_20171116160743

为积极推动十九大精神进社区、进楼栋、进家庭,连日来,新南街道以定制菜单的形式,围绕居民关心的话题,在辖区中心广场、游园等居民聚集场所推出“十九大精神流动宣传车”、广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十九大,唱好基层好声音。此外,该街道还组建了“宣传十九大电瓶车队”,每天定时在小区广场上、楼栋前播放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让居民能随时听到、看到、想到,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