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砥砺奋进的五年】村村有扶贫队、户户有帮扶人 海州3000干部蹲点驻村解民忧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金秋时节,行走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乡村的大街小巷,洁净的道路两旁各色花卉竞相争俏,广袤的田野稻浪翻滚、瓜果飘香。给千年古城海州农村注入无限生机活力的是该区正在深入开展的机关干部驻村结对帮扶活动。

TIM截图20171023150948

▲走访困难户

今年初,海州区以进企业促发展、进村社促致富“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为主线,选派3000多名干部驻村帮扶,其中79名干部担任村支部“第一书记”,推进城乡联建帮扶。活动中,该区确定党委部门联系弱村建设先进村,经济部门联系穷村建设富裕村,涉农部门联系专业村建设产业村。8个多月来,机关干部们利用“双休”和节假日访“穷亲”,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的心坎上。

新坝镇武圩村是该区瀛洲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挂钩帮扶对象,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农田水利、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情况,该公司多方筹资200多万元为其疏浚沟渠11万米,使该村3800亩水稻、4000亩农作物成为旱涝保收的高产田;新建水泥路1.2万米,解决该村群众出行大难题。村民张学军家有3口人,妻子常年有病,孩子在外地上学,家里仅靠他一人种地艰难度日。了解他家情况后,该公司及时将张学军列入重点帮扶对象。当得知他有种植蔬菜技术但无资金的情况时,该公司第一时间筹措资金5万元为其建了4个蔬菜大棚。日前,他家种植的黄瓜和辣椒已全部采摘上市,获纯利5万多元。

TIM截图20171023152544

▲大棚种植技术指导

活动中,海州区还将援资援智并举作为推进重点。以结对联户、蹲点包户、民情通户和服务到户的工作方式,实施人力、物力、财力、智力全方位、深层次的帮扶活动。日前,板浦镇魏湾村困难户屠根俊家3间新建的砖瓦房在一片“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落成,看到新落成的房子,屠根俊喜极而泣,握着前来道喜的帮扶单位———陇海步行街管委会副书记姚柱的手,连连道谢。

今年51岁的屠根俊有4个孩子,大女儿因为脑炎12岁就离开了,儿子一出生就是脑瘫,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雪上加霜。一家人挤在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平房里,仅靠低保生活。8月中旬,陇海步行街管委会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立即发动街区进行捐款集资。除了捐款,街区爱心商户还当即决定捐资5万元帮助屠根俊家新建3间房屋。

在海州,许多像屠根俊一样的困难户受益于机关干部结对帮扶行动。近年来,该区还从全区14300余户困难家庭中筛选出200户特困家庭,按照每5个机关干部组成一个爱心帮扶小组,长期帮扶一户困难家庭的要求,机关干部们主动捐款,每月帮扶每户400元,不足部分由单位补齐,直至受助家庭子女完成学业,能够自力更生。“帮扶工作迈一步,社会和谐就快一拍。”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的一席话道出了该区结对帮扶的初衷。

为使帮扶结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该区规定,一人包村,全单位参与,包村干部打头阵,派驻单位做后盾。各机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发挥政策通、信息灵、资金有保障的优势,“各唱各的拿手戏,各打各的优势仗”。今年以来,该区集中精力切实解决群众办不了或办不好的路、水、电、医、学以及创业就业难题。截至目前,全区通过“双进双促”帮扶活动,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300多件,协调帮扶资金5200多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