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画”说港城“漫”谈文明》开始编撰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芳)“‘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创作活动自今年5月4日启动以来,一系列关于连云港市文明的漫画故事在本报陆续刊登,引发了一股社会文明热潮,这些形象生动、直观悦读的漫画,更是让很多孩子成为忠实的粉丝。记者昨天获悉,《“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美德漫画绘本开始编撰,帮助全市中小学生了解连云港本土美德人物和文明故事,向这座城市的文明致敬、向这座城市中文明的传递者致敬。

文明漫画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属全国首创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引导文明的旗帜,一个好的故事就是一台精神文明建设的播种机。

“开山岛夫妻哨”、奥运冠军龚翔宇、最美乡贤方敬、最美乡村教师柏纪荣……在连云港这座城市,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全国、省市级先进典型人物以及极具影响的文明故事,这也托起了城市文明新高度,更成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优势特色。

2345截图20170824170734

今年5月启动的“‘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创作活动,是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创新项目,由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苍梧晚报承办,旨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文明创建加油助力,进一步提高本地文明人物与事件的美誉度,增强公益宣传的本土化、可信度和说服力。

从6月19日“‘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首幅作品《天使妈妈》在本报A3版专版刊发后,《爱心工资》、《仙山贤者》、《光明灯火》、《奥运冠军》、《最美乡贤》、《深海铸剑》、《孤岛夫妻》等美德漫画作品在晚报按照创作周期进行序时公益推广,吸引了大量读者“围观”,收获了无数好评。

此次“‘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创作活动,进一步创新新闻报道工作、提升宣传教育实效,在全国纸媒中,苍梧晚报首创了这一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形式。

美德漫画绘本即将编撰出版:传递正能量

乐善好施、救死扶伤、拾金不昧、诚实守信、坚持不懈……在这15个文明漫画故事中,这些普通百姓的凡人善举演绎出一个个美德善行故事,形成了一种精神,它将影响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

鉴于这15组漫画形象生动、直观悦读,十分受孩子们的喜爱,主办方决定将“‘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系列漫画以儿童绘本形式编辑出版。昨天,《“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美德漫画绘本正式开始编撰。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更适合和方便儿童阅读,《“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美德漫画绘本的编撰将遵循少儿绘本创作编撰的特点和要求,以图为主,以形象生动的画面讲述美德人物和文明故事。

同时,为了方便家长、老师、中小学生更全面地了解故事梗概,漫画绘本中配发适合儿童阅读的故事简要文本。此外,每个故事以二维码的形式链接更多音频、视频背景,特别是链接相关的“美德照亮港城”系列公益短片,为故事阅读提供更多内容和展现形式。

看一个文明漫画故事,或许不能立即改变一个人,却能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让文明美德等社会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不断传递。目前,漫画绘本已经开始接受广大市民预订(预订热线:85800073)。由于数量有限,想要订购的你抓紧时间啦。

2345截图20170824170717

开展“美德进校园”:系列活动学身边典型

随着《“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美德漫画绘本开始编撰,接下来还将开展“美德进校园”活动暨全市中小学生“我身边的美德故事”演讲和征文大赛,深化《“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美德漫画绘本进校园实效,让广大中小学生对本地的美德人物和文明故事了于心、述于口、见于行。

据悉,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的“学身边典型,做美德少年”读书活动中,将积极组织学生阅读《“画”说港城“漫”谈文明》美德漫画绘本,引导中小学生学习连云港美德人物和文明故事。大型展板制作完成后,将走进各县区中小学校巡展。

10月中旬—11月,将开展全市中小学“我身边的美德故事”演讲和征文大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