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桃林社区组建“民间调解队”帮居民解疙瘩顺心气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顾陶)“这种形式真好,既能解决问题又不伤感情。”家住建港路的居民王春林说。昨天,在连云街道桃林社区的“爱馨小屋”—这个面积有60多平方米的小房间内,先后有几个居民进来反映问题、诉说烦恼。

“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难、解群众所忧。”这是桃林社区“爱馨小屋”的服务宗旨。为了服务社区居民,桃林社区设立了“爱馨小屋”,在“爱馨小屋”里,社区工作人员倾听居民烦恼,化解居民矛盾。

据桃林社区主任潘守霞告诉记者,社区里不少矛盾纠纷都是生活琐事,比如停车问题、宠物问题、小区环境问题等。虽然事儿都不大,但不少居民因为“面子”不肯退让,往往会把小矛盾演变为大纠纷。就拿前不久辖区居民王春林遇到了一件烦心事说,他的邻居汤师傅家因修小路,导致两家产生矛盾,造成邻里沟通不畅。居民王春林来到“爱馨小屋”,给社区工作人员反映了这个情况,希望汤师傅可以修改方案。“两个人越杠越上火,最后竟然在小区里大吵起来,其实这个时候要是有个人能上前说说,各退一步也就没事了。”潘守霞说,最终争吵在“爱馨小屋”工作人员的劝说下结束,此事圆满解决。

还有一次,家住连云区岛山巷的王劲松走进了“爱馨小屋”,他紧锁眉头,一脸惆怅。“我已经很多天没有睡好觉了,一到晚上,楼下王师傅养的8条狗就叫个不停。我要上班,睡觉需要安静,希望你们能帮帮我。”王劲松说。原来,邻居在楼下公共场地养狗,宠物随地大小便,不但造成周围环境脏乱差,有时狗叫声很大,还影响邻居休息。听完王劲松的诉说,“爱馨小屋”的工作人员陈胜琴拍着胸脯说“这件事我来管”。随后,陈胜琴前往小区进行查看,发现确实有不少狗粪,一楼墙根儿处异味很大,直接影响了低楼层居民的生活。于是,陈胜琴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对王师傅进行劝说。最后,王师傅答应把狗全部处理掉,消除养狗造成安全隐患。同时带头清理草坪内的狗粪、杂物等,从此困扰居民生活的问题就此化解。

“居民将心里的疙瘩说出来,我们听进去。居民气顺了,小摩擦就解除了,还避免了更大矛盾。”桃林社区书记杨琴告诉记者。今年,桃林社区在辖区率先推行“民间调解队”制度,在辖区内推举10多名有群众基础、有调解能力的老党员、退休职工和热爱社区工作的居民做调解志愿者,包括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家庭内部矛盾、组织楼道义务劳动等常规活动,还包括帮忙接送小孩、代养宠物、浇花收衣等日常生活小事,甚至有居民把家中物品存放在“爱馨小屋”,做到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

截至目前,“爱馨小屋”共协商解决社区居民大小事件100余件,调解成功率高达95%以上,说起“民间调解队”,桃林社区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1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