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一张老照片引出“赣榆好阿姨”35年前的善举

微信图片_20170510113014

(35年前小宁收到的王维玉家全家福)

【连网】(记者 梁洪胜 通讯员 杨惠)1982年11月的一天,想念爸爸的12岁山东男孩小宁,一人悄悄坐车到江苏寻找爸爸,误打误撞到了赣榆后,几经周折,举目无亲的小宁巧遇正在上班的王维玉。王维玉为孩子换衣服、做好饭……并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终于将孩子送回家中。

35年后,当年的小宁已是山东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凭借当时留下的一张老照片,他几经辗转找到了72岁的赣榆好心阿姨。

想念父亲

12岁男孩冒雨来赣榆找爸爸

1982年11月的一天晚上,37岁赣榆居民王维玉正在织布厂值夜班。此时,单位的门卫急匆匆地跑过来,说有个家住山东的孩子在厂门口找建筑公司的人。王维玉的丈夫刘方才在赣榆建筑公司上班,门卫就直接找到王维玉。夫妻俩把亲戚朋友都想了个遍,可怎么也想不起来在山东还有什么亲戚朋友。

眼看天色已晚,门口来人到底是谁?带着疑问,王维玉冒着小雨刚跑到厂门,就一眼看到一个全身湿透的小男孩。

大眼睛、短头发、浑身湿漉漉的。身上穿着褪色的蓝褂子,孩子看上去很瘦,神情沮丧。

“我看孩子的衣服湿了,就把他拉到门卫室!”王维玉说道。小男孩说,自己坐车从山东到江苏找爸爸,下车后怎么也找不到。无奈之下,他顺路找到了一家建筑公司。小家伙说着说着觉得委屈,眼泪流了下来。

流落街头

好阿姨细心照顾陌生孩子

你家住在哪里?爸爸妈妈叫什么名字?面对这些问题,小男孩沉默不语,一直在哭。眼看男孩身上的衣服都湿了,万一出事咋办?王维玉拉着孩子往自己家走。回到家后,王维玉赶紧找来衣服帮男孩换上,并做了可口的饭菜给孩子吃。看着饥肠辘辘的孩子吃完饭,夫妻俩这才询问事情的来龙去脉。

看到陌生一家人的热情相助后,男孩终于放松了警惕。他说自己的名字叫小宁,12岁,家住山东胶州。爸爸在江苏一家建筑公司打工,自己想念爸爸,就瞒着妈妈买了车票到江苏找爸爸。到了江苏后,他走了一天,工地没找到,建筑公司也没找到……夫妻二人把孩子放到床上睡着后,急忙来到派出所求助。

“这么小的孩子离开家人,父母肯定着急!”王维玉说道。 虽然小宁现在暂时由自己照顾,但远在山东的小宁家人一定心急如焚。“最重要的是,要尽快联系到孩子的父母,先报个平安!”由于孩子所说的父母名字和地址不具体,给查找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但民警表示,一定会尽力查询到孩子的家人。

几经辗转

赣榆好阿姨助男孩回家

第二天一大早,民警告诉王维玉有好消息传来,经过公安部门连夜查询,最终查到了男孩的家庭住址,并联系到孩子的妈妈魏女士。

听到孩子的妈妈找到了,王维玉夫妇俩很激动。王维玉老伴刘方才说,孩子离家出走,最担心的是他的父母,决定赶紧把小宁送回家。妻子一大早赶到汽车站,给孩子买了一张从赣榆回山东胶州的汽车票。她怕孩子路上饿,又烙了一些煎饼等土特产送给孩子,“饿了你就在车上吃,千万别饿着。”

王维玉夫妇请车站工作人员帮助联系好胶州车站的工作人员,确保孩子到达胶州站后送到家里。上车前,王维玉再次嘱咐长途车司机看护好小宁。

在胶州车站,小宁的妈妈接到了儿子喜极而泣。特别是从儿子口中得知受到赣榆阿姨的细心照顾,小宁的妈妈魏女士激动万分。

事后不久,魏女士从胶州车站打听到了王维玉夫妇的地址,拍了一张黑白的全家福,再加上一封感谢信,寄给了远在江苏的“赣榆好阿姨”,并希望能与王维玉一家当亲戚相处。接到小宁一家的信后,王维玉夫妇很欣慰,随后带着五个孩子,到照相馆借了新衣服,也拍了张全家福,寄给了小宁一家。

长大成人

凭借一张老照片找到恩人

时光飞逝,当年的小宁已经成为山东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宁先生告诉记者,母亲几十年来都嘱咐一家人,不能忘记赣榆好阿姨。“35年来,母亲一直把王阿姨的回信和全家福珍藏在箱子里。”

宁先生说,自己一直想找到当年的王阿姨。信上的文字已经模糊,35年过去了,当年的王阿姨一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从2017年4月份开始,宁先生就拿着发黄的老照片来到赣榆,按照当初的一丝模糊的记忆,他到处打听王阿姨家住哪里。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30日下午,在赣榆前进街,一位老住户认出了照片中的王维玉。当天下午,当宁先生见到王维玉一家后,他们喜极而泣。看到宁先生拿出的老照片和字迹已经模糊的回信,72岁的王维玉老人也不停地抹眼泪。

微信图片_20170510113018

(小宁夫妇与两位老人相聚合影)

5月9日,记者联系到了王维玉。她告诉记者,自己和老伴现在身体硬朗,没想到35年前自己举手之劳,能让小宁一家人记忆至今。“谁看到了别人有难处,肯定都会伸手帮忙!”在采访中,宁先生表示,“一定会跟王阿姨家常联系,我们以后会像亲戚一样走动。”

微信图片_20170510113024

(小宁夫妇与王阿姨一家重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