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海州法院近5年 受理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91件

【连网】 (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陶莎 通讯员 张继龙)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3月14日上午,连云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海州区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同时发布消费者权益纠纷的典型案例5个。近5年,海州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91件。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与大众生活联系更加紧密,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屡见不鲜,给消费者人身及财产造成损害的事件时有发生。除了这些传统的消费权益纠纷,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交易模式不断发展,新型消费纠纷亦不断涌现,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审理中遇到一些疑难复杂问题,惩罚性赔偿纠纷及新型消费纠纷成为新热点及难点。近3年,海州区法院受理的涉消费者权利纠纷案件分别为12件、16件、26件,呈逐年增长趋势。近5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91件。

近年来,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纠纷呈现类型多样化趋势,从原先较为集中的种子、农药、化肥、食品、电器、服装等传统消费领域开始向服务类领域延伸,如医疗美容服务合同类纠纷尤其值得重视。消费者除传统的商品质量纠纷,还针对商家的不规范经营行为提起诉讼,如食品标签未按国家规定标注营养成分,未按国家规定标注食品添加剂,进口食品文字未有中文标注等。

此外,网购侵权案件频发。由于“互联网+”的兴起,加上淘宝、京东等网络购物平台的火爆,消费者逐步开始适应了通过网络购买产品和服务,但是由于网购平台监管不到位,导致网购质量不过关、网购产品丢失等侵权案件频发,近3年来,海州区法院受理的网络侵权案件开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