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连云港地下综合管廊兼具石化产业应急逃生功能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吴昊)日前,位于徐圩新区的连云港市首条地下综合管廊开工建设。该条管廊的建设将减少连云港市政道路开掘,延长连云港市政管线寿命,提高城市防灾能力。此外,该管廊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即增加石化产业基地的应急逃生功能。

据了解,综合地下管廊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目前,国内仅有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沈阳等少数几个城市建有综合管廊。

大多数城市综合管廊会优先选择在城区布点,为何连云港市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选择在工业园呢?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徐圩新区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众多地下管线尚未实施。目前,正是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最佳时机。与此同时,徐圩新区软土厚达20米,地下水位高,土壤盐碱化高,且有大量淤泥。建成管线面临着不均沉降、易腐蚀等问题,容易破坏,使用寿命短,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有利于大幅延长管线使用寿命。此外,徐圩新区为大产业发展区域,入驻企业规模大,但项目招商存在不确定性,不同企业在供水、供电等方面需求差异大,现状管线分期、分批建设矛盾突出,连云港市政用地预留量大,土地资源浪费。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有利于解决管线扩容和改造问题,并有效节约城市土地资源。

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位于徐圩新区节能环保科技园。该项目为“三纵三横”管廊布局,总长24.8公里,一期工程拟实施16公里,投资约14.9亿元。包括徐圩新区江苏大道、环保二路、西安路、方洋路等四条园区道路地下管廊以及为上述道路综合管廊配套的控制中心等。

此次启动的试验段北端起于应急救援中心,南端止于张圩河南岸,总长度1.082公里,投资约1亿元。试验段管廊主体为三舱断面,分为热力舱、电力舱和综合舱,拟容纳的管线包括给水、再生水、热力、220KV、110KV和10KV电力、通信等连云港市政管线。管廊净高约3.6米,宽约10.5米。该试验段的实施对主体段的具体实施方案具有指导性作用。

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不仅具有管线入廊功能,还兼具应急逃生等功能。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的实施,将为今后徐圩新区基础设施的合理配置、科学规范做好工程资源的有效利用,推进城市建设一体化建设理念“由虚变实”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将为全省及至全国沿海同类项目建设提供示范参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