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山西村简介

【连网】一、自然环境和经济概况

山西村位于风景优美的大伊山旅游经济区西侧,全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下辖10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农户562户,总人口2026人,耕地面积1332亩,党总支下设老干支部、大葱产业支部、外出创业支部,5个党小组,共有党员59名。2014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3万元,人均纯收入13020元。连云港市文明村创建开展以来,山西村根据市、县文明村创建活动的相关指示精神,对照创建标准,狠抓文明村创建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及人民群众的好评。目前,全村基础设施完善,社会秩序井然,民风淳朴纯正,文明新风层出不穷。先后获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江苏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档案管理示范村、连云港市文明村、市文明创建先进村、灌云县文明村、灌云县先进党总支、市廉政建设示范村、2012年灌云县先进党支部、2013年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二、创建工作硕果累累

近十年来,山西村倾力打造“特色山西”,创建美好乡村十年如一日,投资额达3000万元,其项目为:

1、2010年~2014年新建防渗渠2200米。

2、2005年~2014年新建农桥15座。

3、2011年~2014年新建、维修电站2座。

4、2010年邀请南京设计院制定山西村总体规划50万元。

5、2013年新建山西村下水道600米长,路边绿化200棵,铺路芽石1000米投入资金80万元

6、2011年河塘整治1000米投入资金10万元。

7、2013年新建山西大门投入40万元、安装村内路灯83盏投入40万元。

8、2012年铺设村庄道路4.3千米投入80万元。使村内户户通水泥路。改水改点厕村投入30万元。

9、2013年启动山西村社区服务中心征地工作,投入资金150万元,山西村居民新居拆迁征地工作(东区、西区)共投入资金550万元。

10、2013年环境整治,改造农户房屋41户,拆除违障建筑20平方米、农户厕所15个,投入资金85万元。

11、2013年安装路灯84盏。

12、下一步我们计划投入2800万元建设功能齐全配套完整的山西村社区服务中心,投入2700万元新建山西集中安置新区,新铺山西人工湖西侧道路一条,在改造农户房屋30户,新植景观绿化300棵,争取有关部门将村现有的自来水改成县城自来水,安装污水处理管网。增加村内保洁人员,努力打造好山西旅游文化特色村。

13、立足长远做好规划。依托伊山镇及大伊山旅游经济区的总体规划,围绕大伊山旅游开发,逐步完善村级规划。以农民居住区、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区为主体的规划格局初步形成,以农家商贸、餐饮为主的项目正在招商。几年来,全村先后有421户农民入住自建楼房。

14、坚持因地制宜,建设生态旅游村。依托伊山镇现代农业,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利用本村优势,走发展特色经济之路,扩大旅游产业的带动优势,制定优惠政策,提高村民素质,鼓励和引导农民投身到日益火暴的旅游市场,创办家庭旅馆、农家乐、观光农业等实体,力争在2015年建成农家乐餐饮一条街,人工湖垂钓中心等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旅游产业,真正把旅游发展成为带动农民增收的富民产业,努力将山西村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村。

15、坚持规划先行,建设康居示范村。针对山西村规划建设相对滞后的存在问题,根据山西村土地越来越少的现状,坚持分布设施,群众自愿的原则,为农民变居民奠定基础。同时加快推进村内庭院净化、村道亮化、村庄绿化,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用两到三年时间内建成省级康居示范村。

三、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增收渠道,经济发展效益良好。

山西村立足实际,村两委认真调研,制定村经济发展规划,规划结合山西村融入县大伊山旅游经济区、大葱村级传统产业实际,明确提出:借大伊山旅游经济区开发,打造旅游经济特色村,发展旅游餐饮、观光产业;做大大葱传统产业,在产业规模和效益上做文章。

蔬菜种殖是山西村传统产业,为把蔬菜产业做大做强,王加宏带领一班人在大力发展传统大葱生产的基础上,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大力发展设施栽培,在宁连高速路东侧,发展设施蔬菜800亩。为鼓励村民参与发展,村两委从蔬菜大棚搭建、种苗购买、技术跟进、产销服务等每一环节管理上下扎实功夫。去年,为设施蔬菜种植户组织的技术培训达12次。种植大户全村现已有11家,承包大棚50多个。设施蔬菜的大发展,为农户年人均增收多达2000元。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拓宽农民就业机会,借助本村区域优势和镇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优势,引进紫苏、鲜切花等优势产业,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鼓励农民到省内外大中城市、较发达的地区发展,促营销,增加非农收入,使农民的生活水平有较大的提高。

为更好地整合全村的种植资源,山西村发动群众筹资100万元成立了“灌云县金鑫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377户农民参与其中,近千万元资金为社内互助、扶持发展,扩大山西农产业规模提供了强力的资金保障。

不断壮大村财实力,千方百计多渠道聚财,严格控制一切非生产性开支,坚决压缩一般性开支,并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以有限的资金办好各项事业,确保村财逐年有所增加。2013年工农业总产值达3631万元,2013年达到3972万元,增长8.2%,2014年人均纯收入13000元,较上年增长了9.2%。

山西村靠山吃山,大做山文章,正在倾力打造旅游村,新建七室两超市一广场,境内有人工湖、山西瀑布、御景庄园、农家乐等旅游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