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需要党员强化三种意识

【连网】11月20日的江苏省纪委工作报告指出,“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扎实做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就党员而言,必须强化三种意识。

一是强化言行合一的守纪意识。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清正廉洁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好各项工作,既需要言行合一,干净干事的廉洁意识,更需要有铁的纪律,将纪律挺在前的纪律意识。廉洁守纪首先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对党忠诚,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其次要严守工作纪律,廉洁奉公、秉公办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苦,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绝不拿工作原则讨好人、做交易、送人情。再次要严守生活纪律,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做到慎始、慎微、慎独、慎言、慎交友,自觉做到洁身自好,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二是强化勤学善做的担当意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对每一名党员而言,我们既要善于创造性工作有担当,又要勤于经常性学习有提升。敢担当,是党的优良作风,更是我们共产党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品质。勤学善做,要求我们应有的工作作风是,敢于负责,敢于担当,不躲闪,不推诿,不找借口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在承担义务中充分激发自己的全部能量,在创造拼搏承担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勤学习,就是立足于管用、能用,广泛涉猎知识,精心选择学习内容,学深学透。带着问题导向学,坚持学以致用,勤学善思,敢于突破一些与时代发展不相适应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善于用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做到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能守住底线。

三是强化敢说敢做的协作意识。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既要保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作风,又要保持团结协作的作风,任何时候都要谦虚谨慎,任何时候都要低调做人、低调做事。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不团结就会产生离心力和破坏力。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分工负责,又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增强组织观念、整体意识,相互提醒,开拓创新。当然,团结协作不是搞一团和气的无原则,要力促“清”“廉”,敢说敢做,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按原则办事,不妥协。坚守标准,从严治党是对最广大党员的最大爱护,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也由此绷紧“严明纪律”这根弦,努力做到慎初慎独慎微。(王艳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