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本地媳妇遭遇外地婆婆

【连网】(王文)今年25岁的丹丹,因为爱情,所以义无反顾。不论对方的家庭背景如何,现实生活中的交际圈如何,即便对方的个性也是乏善可陈,但爱了就是爱了,丹丹姑娘还是一头栽了进去,任凭家人朋友如何劝说,执意在相恋三个月后闪电结婚。一段时间过去,各种潜在的问题层出不穷,此时此刻的爱情,在现实面前显得脆弱不堪。尤其在孩子出生以后,远在四川的婆婆搬来一起生活的那刻起,各种烦琐而棘手的问题接踵而至……

霸道总裁,虏获芳心

丹丹和建相识于一次相亲中,彼此属于一见钟情。她至今仍然记得,那天傍晚,建身穿一件质地非常好的白衬衣配黑色休闲裤,就是这么简单的装束,却让人觉得清爽利落。两个人第一次见,都有一种心照不宣的默契,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便能知晓对方所要表达的内容,一种小鹿乱撞的情愫弥漫心间。不得不说,建的形象气质属于丹丹喜欢的类型。很自然地,建问丹丹要了联系方式,很自然地,两个人开始了各种互动。

一番了解下来,丹丹得知建来自四川,在某大型药企工作。靠出众的口才和人际交往能力,建在公司如鱼得水,在短短三四年的时间,一路晋升到了中层领导的职位,那年,建刚满28岁。所有这些建自身的优点都让丹丹为之倾倒,至于建轻描淡写提到的远在他乡的弟妹以及父母,丹丹当时压根不觉得这些会成为他们之间的问题。

两个礼拜确定情侣关系,一个月后,建就见了丹丹的父母,交往第二个月,建就提出结婚的建议,丹丹有点担心,不仅因为这样的速度实在太快,而且丹丹深知父母的内心:他们一直希望丹丹能找个本地人结婚,不求未来的亲家是大富大贵的人家,但求对方是个本分的同城普通人家就可以。丹丹是家中的独女,父母一向宝贝丹丹,舍不得丹丹远嫁建乡,一直对建冷冷淡淡。当时,建不仅努力说服丹丹爸妈,还特别霸气地拿出建所有的存款,付全款在市区买了一套新房,房产证加上丹丹的名字,这份决心,不仅彻底征服了丹丹的心,连同丹丹爸妈也为之动容。相识的第四个月,丹丹结婚了。婚礼当天,是丹丹第一次见到建的父母。

婆媳过招,严重内伤

婚后的大半年时间,丹丹和建几乎一直处于蜜月期。即便他隔三岔五要出差去外地,但也丝毫不影响夫妻俩的感情,煲电话粥这种恋人们之间才有的习惯,丹丹和他一直保持着,每次通话的时间都维持在一个小时左右。直到他们有了宝宝之后,直到建把婆婆叫来与丹丹做伴那会儿起,平静的日子被一点点打破。生产前后,婆婆几乎包揽了大部分家务,对此,丹丹是心存感激的。但因为婆婆只会说家乡话,普通话也不太会讲,再加上老公经常不在家,本来两个人之间的共同话题就少,时间一长,丹丹和婆婆的关系更像是同一屋檐下的陌生人。虽然丹丹听不太懂她讲的方言,但有时从她嘟囔时的表情和语气可以推断出,丹丹的这位婆婆对丹丹是颇有微词的。

要说,两个女人之间大都也是些鸡毛蒜皮的事,可时间一久,细碎的小误会小矛盾积累起来竟也垒成了一座“活火山”。婆婆在做饭时,几乎每道菜都要放葱姜蒜和花椒,可是丹丹不吃辣,再加上那段时间怀孕,一闻到葱姜蒜的味道反应就很大,为此在老公面前发过几次脾气。婆婆当下就躲进房间里自己默默流泪,觉得是丹丹伤了她的心,但那时丹丹以为她在厨房洗碗,没听到,以前,这种程度的抱怨,也就是丹丹在老公面前撒撒娇的事儿,但婆婆就觉得丹丹不待见她。

更大的矛盾发生在孩子出生以后。本来和婆婆的关系还可以维持,等孩子出生后,初为人母的丹丹,一切都格外小心。而此时两代人间的代沟、地域之间的差异、彼此生活习惯上的不同等等,让丹丹和婆婆的矛盾逐渐升级。婆婆从不当面对丹丹表达内心的不满,都是转过身去对儿子诉苦。时间一久,建也觉得他妈妈委屈,在异乡帮着带孩子辛苦不说,还得不到媳妇的尊重,渐渐地,对丹丹也有了一种抵触的心理。终于在某一天晚上,刚刚睡醒的丹丹,无意中又听到婆婆在抱怨丹丹的妈妈。一瞬间,丹丹的小宇宙彻底被点燃,所有的不满一股脑地倾吐出来,那一次,是丹丹和老公爆发的第一次正面冲突。

战火延伸,夫妻失和

第一次吵架过后,很长时间,丹丹和老公都互不理睬。丹丹提早休完产假,开始上班,而老公出差的频率也逐渐增多,而彼此之间的交流却与日剧减。慢慢地,家里的空气都变得冷冷的,也许,这就是传说中的冷暴力吧。

丹丹本来是比较好客的那种,既然在家里得不到温暖,就开始邀请闺蜜们来做客聊天。但几乎每次,丹丹的朋友们到来,婆婆就开始摆脸,时间一久,朋友们也觉察到了,渐渐地,就把聚会点改成户外,但丹丹又脱不开身,于是,心情变得更差。直到有一次,难得几个好姐妹凑齐来家里看宝宝,婆婆也在,为了避免尴尬,姐妹们就进去房间聊,习惯性地就坐在床上,婆婆看到后,直接当着大家的面说,在她老家,外人坐在主人的床上,对家里的老人是一种不吉利的行为。说完,扭头离开。当下,丹丹的几个朋友面面相觑,别提有多尴尬。事后,丹丹忍不住把这件事和老公说了,丹丹说再这样下去,她连正常的社交活动都被扼杀了。老公的反应则相当冷淡,他说,如果这样让丹丹觉得不舒服,那么以后就和朋友们去过日子吧,他的家人就是这样。撂下这句话后,就是长时间的沉默。丹丹当下心都凉了,才多久的时间,怎么就变成这样了?这日子,还能继续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