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心+坚持 孙祝林彭志华演绎大爱无声

【连网】(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尹宇蜜)日前,9月中国好人榜揭晓,坚持献血14年的港城市民孙祝林当选为9月助人为乐好人。同时,坚守乡村小学讲台39年的双拐教师彭志华,入围10月中国好人榜候选名单。他们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为社会奉献自己点滴的爱,但都因自已生活中的切身感悟,用坚守两个字,让社会看到微小的爱的持续闪光。

坚持献血14年的孙祝林

虽然家住农村,但孙祝林的爱心觉悟很高。“邻居说我献血得不偿失,不仅占不了便宜,还会伤身体。”邻居们的议论纷纷,并没影响孙祝林向社会献出爱的决心,“人活在世上,就要做一些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情。更何况合理献血对身体并无坏处。”

孙祝林坚持献血14年。第一次献血,源于孙祝林对血的认识比别人更深。1994年孙祝林的父亲患尿毒症,需要输血维持生命。切身感悟中,孙祝林也希望自己能够帮助别人。2001年,孙祝林第一次在无偿献血车中献血。之后每年捐献两次200毫升的全血,再后来改献血小板,一直坚持了14年。

双拐老师坚守讲台39年

和孙祝林一样,彭志华之所以对教师这个行业有浓浓的爱,也是因为小时的切身体验。彭志华自幼时患了小儿麻痹症,双腿不一样长,左腿呈弯曲状态,走路时要弯腰,左手按在膝盖上向前挪,还经常跌倒。彭志华小学2年级时,学校组织学生看电影,但看电影的地方很远。彭志华因为腿脚不便觉得自己去不了了,只好躲在一边哭泣。后来,他当时的班主任刘敬春背着他来回走了6里多路,让他看到了电影。

这件事情让彭志华下决心做一名好老师。1976年,彭志华通过了县里的教师考试成为一名民办乡村教师,在大放小学做语文老师,他格外珍惜这份工作。即使感冒发烧,彭志华仍然坚持早上上班前挂完药水,白天在校继续上课不请假,放晚学后再到医院挂水。不仅如此,他还经常主动帮助怀孕以及其他有困难的老师代课。

对于彭志华来说,拄着双拐,并不能阻挡他对梦想的追求。他希望,自己能拄着双拐在讲台上站到退休的那一天,让生命在坚守中绽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