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爱心礼包”守护困境儿童成长

【连网】 “我去南京治‘小耳朵’啦,谢谢‘民政妈妈’对我的关心!”家住海州区朐海社区的王婧冬(化名)今年11岁,从小患有听力残疾,因为家庭困难,负担不起人工耳蜗的费用。海州区民政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他纳入困境儿童保障,并组织党员代表“民政妈妈”定期走访慰问,帮助他安装人工耳蜗。

近年来,海州区全面推进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落实各项保障政策,推出了一系列“爱心礼包”。高标准建设“留守儿童之家”,针对困境儿童的特殊性,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社会组织+志愿团队”的综合组织优势,在各镇街配备专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46人,村(居)聘请专职儿童社会保护督导员209人,实现“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全覆盖。同时,开展党员“一帮一”结对帮扶和“关爱困境儿童,爱心助力成长”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发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依托全区12家儿童之家开展“快乐童趣 趣味六一”“快乐童趣”“关爱女童 保护花蕾”等系列关爱帮扶活动40多场次,2000多名儿童受益。

“和志愿者阿姨聊过天后,我心情好多了。”魏银通(化名)家住花果山街道,目前正在上初中,母亲在他10岁时就去世了,父亲正在服刑,只能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因为特殊的家庭情况,魏银通从小就沉默寡言。如何让阳光照进这个特殊孩子的心里?民政部门专门邀请他到“留守儿童之家”参加活动,并安排驻村的儿童主任作为代理妈妈开展亲情陪护,时刻关心他的日常生活状况和学业问题。

据了解,海州区在板浦镇、新坝镇、锦屏镇、浦南镇和宁海街道高标准新建了5家“留守儿童之家”,设置图书阅览室、亲情视频室、心理咨询室以及兴趣社团活动室等,将关爱之家打造成提供临时照料、思想教育、关爱保护、文化娱乐、心理疏导等一体化服务的重要阵地。

此外,海州区还开展困境儿童精准摸排行动,完善困境儿童信息库,将所有困境儿童全部录入系统,并认真落实各种保障措施。去年以来,海州区发放孤儿生活保障金41.8万元,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36.8万元,帮助解决他们学习、生活中的问题,有力保障了困境儿童的基本生活,为其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落实困境儿童生活保障制度,切实解决困境儿童在养、治、教、康以及安全健康成长等方面的难题,进一步维护困境儿童合法权益。”海州区民政局相关领导说。(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影 张梅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