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文化产业网> 产业资讯

我省部署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20151012102453577

【连网】为做好“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根据省文化厅关于开展“集中调研月”活动的统一部署,近日,省文物局组织召开了“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调研座谈会。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物局局长刘谨胜主持会议。各市文物(文广新)局分管局长、博物馆馆长,省管县文广新局分管局长,省文物局、南京博物院有关负责人及规划编制组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地区、各单位“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现场征求了对《江苏省“十三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初稿)》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对《规划(初稿)》给予了肯定,认为内容全面、目标明确,指导性和前瞻性强。同时对规划的形式和内容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从交流的情况看,各地基本上都已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很多地区已经完成了规划初稿的编制,正在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

经过座谈交流,会议认为,相较于以往的五年规划,“十三五”规划编制有着更明显的特殊性和时代特征,突出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明确要求,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首次提出的“四个全面”和“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目标,体现在党中央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当前的宏观形势对文物工作既是机遇更是挑战,要紧紧围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留得住乡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来谋划今后五年的文物事业发展,使文物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指出,编制“十三五”规划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要考虑苏中、苏北、苏南不同区域和不同发展阶段的差异,因地制宜确定发展目标;要始终把文物保护基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要加大文物保护成果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服务公众服务社会工作力度,博物馆由重建设向重运营和服务转变;要注重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依托省内高校打造文博人才省级培训基地,拓展出国出境展览,形成江苏特色对外文化交流品牌,书写“精彩江苏”的文博篇章。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单位要根据此次调研座谈会精神,进一步重视和加强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初步完成的要进一步研究打磨,尚未启动的要对照规划要求立即组织编制,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把今后五年的文物事业发展谋划好、启动好、实施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