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文化产业网> 产业资讯

人文荟萃美丽新海州 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连网】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海州区围绕建设人文荟萃、美丽海州目标,大力促进文化与经济、产业、城市建设和社会建设融合发展,挖掘传承文化资源,培育壮大文化产业,加快繁荣文化事业,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十二五”期间,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排舞比赛金奖、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净化未成年人环境先进集体,文化执法卷宗获国家版权局一等奖,区秧歌队多次在全国比赛中获得金奖。

一是文化传承成效明显。海州作为城市之根、文化之源,拥有国家和省市级文化遗产216项,省级以上文保单位29家,是《西游记》、《镜花缘》两大名著的诞生地,创造了海州童谣、龙舞、剪纸等大量民俗文化。近年来,海州区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编制全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制定《关于加快海州文化建设的意见》、《海州区扶持奖励民间文艺团队暂行办法》等文件,编撰《海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发掘了2项国家级、6项省级和29项市级非遗项目,培养了19个市级优秀传承人,建成17个市级文化传承基地,传统历史文化得到有效保护传承。

二是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成功打造盐河巷、民主路两条特色文化街区,并以此为平台,建成天后宫、大华文化交流中心、水晶文化商业街,异地新扩建少年宫,组建海州国画院,利用老少年宫旧址与金海国际影城、踏歌行文化广场、新浦公园整合联动,建设文化产业园,同时培育引进星巴克、时尚莱迪、休闲酒吧等一批现代文化项目,形成了集休闲娱乐、文化展示、文化传承、创意设计于一体的城市文化核心圈和市民文化休闲主要集聚地,激活提升城市文化气息和发展人气。实施海州古城城隍庙、二营巷、孔巷、双龙井等节点改造,以及南城新大街、板浦东大街等文化街区改造建设,李汝珍纪念馆修缮完成并重新开馆。建成月牙岛生态湿地公园,提档升级桃花涧、孔望山等景区,培育连云港之春桃花节、白虎山庙会等节庆品牌,支持杰瑞科技文化创意园发展,成功打造一批乡村游基地,文化旅游产业实现快速发展。

三是文化惠民扎实推进。持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大力推进“城区15分钟文化圈”、“城市10分钟体育健身圈”和“乡村1.5公里文化圈”建设,新建区文化馆、市图书馆海州分馆、浦南全民健身中心、新坝文体中心等文化设施,实施新浦公园、青年公园改造,建成公共文化广场7个、社区文化小广场30个、文体游园39个、健身点529个,公共文化体育设施达到157万平方米。成功举办全国幸福足迹城市徒步大会、全国农民建设秧歌大赛、苏北鲁南地区民俗文艺精英赛、省农民体育节、省舞龙比赛等大型赛事,组建民间文体团队100余支和区、镇(街)、社区体育协会86个,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兴起。

四是文化宣传成果丰硕。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建设,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日海州”、“文艺海州”官方微信和“海州发布”政务微博在全市政务类媒体中名列前茅。制作海州形象专题片、音乐风光片和招商专题片,编撰《海州历史文化》、《海州史话》文集等文艺作品,《淮海戏情》获省五星工程银奖,歌舞作品《串烧》获省农民排舞大赛集体金奖,《老船的故事》获香港第51届国际影展铜奖,《出海》入选法国巴黎第15届影展,60余件文艺作品获得国家和省市奖项,文化艺术得到繁荣发展。

下一步,海州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总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并重,大力促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丰富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拓展阵地,弘扬核心价值观。依托文化广场、文化公园、文化特色街区、社区文化阵地和新兴媒体,大力弘扬健康向上、文明进步的良好社会风尚。加快打造一批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具有时代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化艺术精品,每年规划和发掘5—10个重点创作题材,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文化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二是加强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制订海州区文物保护详规,加强海州古城文物带、双龙井、重点宗教寺庙等文化遗产保护。加快推进海州古城城隍庙复建工程,建成民俗博物馆、民主路文化博物馆、双龙井等文化展示基地,做好“五大宫调”、淮海戏、汪恕有滴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传播,保护传承好历史文化资源。

三是优化布局,做强文化产业。通过公共投入撬动市场开发,重点打造新浦文化产业园、民主路民俗文化街区、海州古城历史文化街区、杰瑞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浦南体育主题公园、板浦东大街文化休闲街、海州电商物流园“七大文化板块”,逐步形成融合度高、竞争力强、布局合理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借助白虎山庙会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文化交流、文化产品推介展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四是加大投入,升级文化设施。持续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启动沿秦东门大街的朐阳公园、孔望新城全民健身中心建设,新建1个综合性文化场馆,区文化馆创成国家一级馆,区图书馆达到部级以上标准,完成一批文化游园建设,镇街文化站全部达到省定标准,全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