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灌南:以“数”领航 以“智”取胜 智改数转产业升级脉动强劲

(通讯员 殷开军)“实施智改数转网联项目20个、新增星级上云企业10家、省级智能车间3个以上、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75项以上……”2024年,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把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实现传统企业降成本、提质量、增效益的良好局面,逐步勾勒出一幅以“数”领航、以“智”取胜的产业升级新画卷。

在连云港宝馨光电科技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作,除了专注生产的工作人员,机器人站在自动生产线操作设备旁,时而“弯腰”时而“扭头”,手臂不断翻转挪移,与操作工人分工配合完成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公司负责人张三现告诉记者,智改数转是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的有力抓手,车间智能化改造为企业带来了显著成效。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

“节约人工80%左右,同时劳动强度降低50%左右,产品组件精准率由过去的85%提高到99.85%,产品不良品率也从改造前的1.53%下降至0.38%。”谈起企业智改数转,连云港宝馨光电科技总经理张三现直呼新技术让企业真切地触摸到了新质生产力的脉动。

如今,像宝馨光电一样,灌南县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以新技术赋能生产制造。近年来,灌南县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步伐,把数字经济作为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双向赋能,引导广大企业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激活转型发展。

640_wx_fmt=jpeg&from=appmsg&tp=webp&wxfrom=5&wx_la

建设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生态,不仅需要企业牵头,更需要政府助力。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升绿色发展质效,灌南县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统筹用好“苏科贷”“科创贷”等金融产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补助政策,不断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灌南县已成功创建省企业技术中心5家、省“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0家、市企业技术中心19家、市“两化融合”示范(试点)25家。

今年开年以来,灌南县主动谋划,加快推动机械电子、板材家具等传统产业智改数转,增强产业向“新”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构建韧性更足、质态更优、竞争力更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