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乘“云”而上 探索数字乡村治理新机制

(记者 魏吉珂 通讯员 王雅萱 王蕾)“我平时和同事在村里定期走访的过程中,调处村民矛盾、村民反映的问题都及时上传系统,后台便于及时记录、汇总和处理问题。”近日,在去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东辛村党群服务中心的路上,网格员王梓同一直拿着手机,看到路边的乱堆乱放拍一张,道路破损拍一张。她告诉笔者,数字乡村微信端小程序可以随时上传他们在走访中收集记录的各类情况,后台工作人员会通过平台终端分派给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反馈,为民服务的时效和覆盖范围有了质的提升。

去年,板浦镇东辛村抢抓江苏省“数字乡村”建设机遇,以智慧治理为路径,聚焦数字化服务,投资百万余元开发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数字服务平台建设工作,促进农村基层治理和基层服务走向高效化、精细化、数字化。

平台集成多个软件系统,包括户籍居民管理、宅基地、土地管理、村务信息管理、智慧养老、智能监控管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网格化信息管理、可视化数据平台、系统信息管理等,并整合多组物联网硬件设备,如老人定位报警器、智能视频监控、智能广播、智慧农业监测等。为推动乡村地区信息化发展和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提供了一整套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436e241dd53c4fe1bfb3ca2340e5f914

2024年度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一直持续到1月底,在收费过程中,东辛村工作人员将村民的相关信息和家庭相关信息详细记录。“这一次我们用了很长时间做信息录入工作,但一想到之后只需要在这次的基础上完善,大家就干劲满满。”王梓同说,收集的村民及家庭信息汇总后形成村人口结构数据库,为即将开展的“一老一小”关爱行动提供了数据支撑,一次收集,多次共用。

东辛村依托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开发数字乡村小程序,为村委及网格员提供移动工作终端,随时存储走访、矛盾调解、宅基地监管、土地监管记录数据,通过移动互联技术,将相关数据自动汇总形成村委工作台账,为各业务条口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在保证数据准确的同时,减少不必要的纸质记录和重复收集。

数字化赋能为乡村基层人员减负的同时,也拉近了党群服务中心与居民的距离。在外务工的村民徐行奎告诉笔者,出门在外,以前村里有什么政策,都是老母亲代为转述,说得也不是很清楚,现在通过云上村务就能自己看了。同时,村里还为全村181名65岁以上老人都配备一键呼叫定位设备,当老人遇到紧急情况,可一键报警。“有什么情况,不仅我第一时间能收到带有定位的短信提醒,村里也能收到。作为子女,我们安心了不少。”徐行奎说,现在村里每个老人的家中都配有烟感报警器,智能守护,让大家安全感满满。

数字赋能带来的“甜头”远不只这些。查看村委会决议,智能语音播报近期各项通知,记录党群活动,实现远程服务和网络教育;根据空气温度、湿度、土壤温湿度等农业监测数据,帮助农民调整种植方式与规模,促进作物提质增产;安装30处电子监控点位,实时监测全村村貌;完成群众微心愿156个,处理群众上报问题139件,为群众提供办事服务147次……如今,在海州区板浦镇东辛村,越来越多的村民正受益于数字化乡村治理的新探索。

“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形成数据创新应用的全治理链,有利于解决乡村治理中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海州区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州区将强化数字化赋能优势,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乡村生产、生活和治理的各个环节,加快实现数字化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融合发展,让数字化成为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助推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