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同流合污”迈上“各行其道” 连云港新增雨污分流管网40公里

【连网】  (记者 李耀华 徐黎一 通讯员 杨迅 王雅萱) 近日,施工人员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郁洲南路市妇幼保健院附近紧张施工,拟铺装大口径雨水管道,以促进该片区实现真正的雨污分流。据连云港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郁洲南路项目只是连云港市城镇雨污分流工程的一段,今年全市将实施新建雨污分流工程47项,新建城市污水管网不少于40公里,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较上一年度提升10%以上。年内还将新增4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尾水再生利用率不低于25%。

在海州区,除郁洲南路雨污分流项目段以外,还包括盐河路、海青路等15段道路雨污分流工程,目前已进场或完成施工的有8个项目段,郁洲南路雨污分流工程将于本月完工,剩余7段道路雨污分流工程将于近期陆续进场。在东海县利民路、灌南县灌河路以及其他各县区建成区相关路段,相应的雨污分流工程项目已有序进场。按照适当超前的原则,连云港市还将重点推进城市及各县建成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完成新地标改造和分质处理论证,市区、赣榆区、东海县和灌云县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年内将新增4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

146c4a4e2c72424598fb9295f6d55aac_副本

围绕解决生态宜居的突出问题,连云港市将继续完善生活污水管网收集系统。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加快解决污水直排或溢流和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赣榆区和灌云、东海、灌南三县将实现城镇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智慧水务和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基本建成并有效使用,健全污水管网运维巡视和评价监督机制,落实污水管网泵站专业化运维。同时,还将因地制宜建设尾水生态湿地,大力提高中水利用率,持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尾水资源化利用。

此外,相关县区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也一并强化,确保相关环山区域、重点城市河道等片区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其中,海州区将重点完善环锦屏山片区村庄雨污分流工作,推进涧沟雨污或清污分流工程;连云区重点完成后云台山北片区涧沟雨污分流,关闭或拆除原有涧沟低效污水截流设施;连云港市开发区将加快完善朝阳片区、芙蓉沟片区、江宁工业园、进出口加工区、久和片区雨污分流工作,同时关闭拦河截污设施;赣榆区将加快推进青口河、沙汪河、朱稽河两侧市政雨污分流;灌南县河网密布,今年该县将重点实施沿河污水截流管、暗管暗涵污水截留管网检测,并将对河水倒灌、地下水入渗开展综合整治。

近年来,连云港市持续完善城镇污水管网收集系统,仅去年就新改建城市污水管网110公里,相继完成100多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二阶段和大浦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建成运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日,市县城市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连续三年实现10%的增长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