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连云:树立“项目为王”导向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连网】  (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程龙 王程 陈乐乐) 16日上午,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开发区中复神鹰高性能碳纤维材料项目现场,多台桩基、挖机正马力全开抢抓春季施工的有利时期,几十名施工人员干劲十足,只为1#纺丝厂房桩基施工按序时计划推进。“眼下,一标段6栋聚合车间已全部封顶,二标段全厂道路工程正在施工,三、四标段正在进行桩基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王辉介绍。

中复神鹰高性能碳纤维材料项目施工进展是连云重点项目建设呈现“投资规模大、建设速度快”良好态势的生动写照。今年以来,连云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将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核心举措,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上积蓄更多优势,以昂扬的姿态跑好“第一棒”。1-2月,全区总投资794.1亿元的4个省级重大项目,按序时进度已完成投资17.2亿元。

重大项目施工现场“热辣滚烫”。“目前,陆上部分升压站主要建筑土建工程均已完工,进入调试攻坚阶段。”在设备安装现场,项目经理许伟介绍。在中核田湾滩涂光伏发电项目现场,笔者看到,一幢幢崭新的厂房前,戴着蓝色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作为全国最大的海上光伏电站,该项目总投资额约10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4年部分并网发电,建成运营后将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输送经济的绿色能源,同时,也将是全球最大的核电厂温排水域核光储多能互补新能源样板工程。

“滚烫”的生产场景在连云也是随处可见。随着一车原料进入厂区,盛和资源一体化车间内的各生产线就忙碌了起来。“由于锆英砂市场的回暖,这部分产品的订单进入饱和期,工人们加班加点将订单保质保量完成。”3月14日下午,在连云开发区盛和资源厂区,盛和资源(连云港)公司董事会秘书黄伟介绍。复工以来,企业一方面克服困难加快原料进厂,增加新原料的试生产,拓宽原料保障渠道;另一方面,对含钛尾矿综合利用进行科研攻关,已取得技术突破,计划在一季度完成立项和环评报批手续,力争二季度完成含钛尾砂综合利用技改并投入试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的同时提高企业效益。

为推动经济运行起好步、开新局,今年以来,连云区围绕企业生产、稳岗用工、便民利民等方面,以“真金白银”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加大产业政策、资金扶持等向上争取力度,做好惠企稳岗各项工作,深入研究工业企业降本增效行动方案,帮助企业切实减轻负担。同时,进一步落实对重点企业服务机制,结合企业经济监测分析情况,深入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及时协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从连云区相关部门传来消息,春节期间全区共有15家规上企业未停产。截至2月23日,正常生产的企业均已全部恢复生产,有的加足马力增资扩产,有的加班加点对设备进行组装与调试,共同吹响了奋进“开门红”的“冲锋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