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一场特殊的“相亲会”点燃绿色循环强“引擎”

【连网】  □ 张鹏 杨菲菲

石英企业有余热,能源企业能回收,双方坐在一起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日前,江苏省连云港市工信局牵头在东海县经济开发区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相亲会”——清洁热能巨头太阳雨集团与东海县硅产业的20余家石英加工企业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融通对接活动。活动针对目前东海石英加工企业余热回收困难等问题,探讨如何利用太阳雨公司的空气源热泵优势融通解困,从而促进创新性的高质量发展,点燃绿色循环强“引擎”。

未命名_副本

在东海县一家石英企业的制品车间内,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洁白的石英砂被投放在熔炉中,经过24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熔化,被拉制成一根红彤彤的石英管。生产人员将其放在水中冷却,室内温度一下子上升到50多摄氏度。工人们即使在冬天依旧穿着短袖短裤,直冒汗。这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赵经理感叹,作为耗能比较大的行业,石英企业每年都需要支付大量的电费,如果能把这部分余热收集起来,可以有效降低企业能耗。

2018082333184193_副本

“你们考虑将余热搜集起来照明或者降温吗?”听到石英企业的烦恼,参加中小企业融通活动的太阳雨集团副总工程师张永庆提出了一系列余热回收方案。他说,可以借助热泵技术构建余热回收核心系统。即在车间内进行热气收集利用,通过热泵再转化为办公楼的供暖、储存热能进入水箱制取热水等形式,达到废热利用、车间降温、工人获得舒适工作空间等多重效果。根据计算,热泵技术通常具有3到5倍的转化率。即泵机每消耗1度电可以产生3度电以上的效能。以在徐圩新区的电解氢车间为例,4台空气源热泵机每小时产热量320千瓦时,相当于每小时产生320度电的效能,每台设备的成本在50万到60万元,运转频率高,预计一年半左右设备费用就可以回本。

“这个思路很不错,我们还想在供电上有所突破。后续想请专家们来我们车间实地考察,寻求一个最精准的解决方案。”赵经理听到太阳雨专家给出的技术支撑方案,又提出了新诉求。目前,太阳雨专家团队已经深入企业内部,对生产各个环节进行诊断,为企业定制能源循环方案。

“大企业有技术,小企业有需求,有效形成大中小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有助于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连云港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处处长徐长弟表示,未来,我们将围绕产业链组织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对接,引导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形成亲密的供应链合作关系,促进大中小企业对接合作、融通发展。

“目前,港城能源企业已经组成团队,深入石英企业调研,寻找相关的技术路径。”连云港市工信局副局长孙和卫高兴地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让大企业的技术和中小企业的需求无缝对接,产生化学反应,促进新的市场需求产生,让港城大中小企业融通起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