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20日压缩至7日 连云港连云区民宿开办进入“极简模式”

【连网】(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朱佳新)“真是太方便了,工作人员对于如何准备材料现场指导得非常细致,而且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有业务,再也不用到处跑了。”提起近日办理的民宿开办手续,在连云港连云区连岛经营民宿的老板张女士至今仍赞叹不已。

59828961e4f34d939b489da4dd1d10ea

高效的民宿开办流程,得益于连云区从今年探索的“开办民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这背后不只是政府由单纯的“审批者”向“服务者”转变,还有一连串数字平台整合、职能部门协作等大量工作需要做。截至目前,连云区新增民宿90余家,在营民宿420余家,2023年完成营业额约1.4亿元,带动周边1500余人就业,累计办理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特种行业许可证900余件,减少办件时间2000余天,减少群众跑腿次数1800余次。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开办民宿成为不少经营者的选择。为了让民宿经营者办事更加省时省力,连云区紧紧围绕群众办事需求,创新推出“开办民宿一件事”套餐服务,通过减材料、减环节,办结时间从原来的20个工作日压减至7个工作日。与此同时,工作人员通过电子证照互通系统调取了民宿经营者已经办结出照的营业执照,按照承诺制当场办结了卫生许可证全部事项,同时将材料内部流转到市场监管局、卫健委和连云公安分局,协助经营者同步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等证照。

c855f86bce3048a7b4ce08db910331aa

“‘开办民宿一件事’主要针对开办300平方米以下旅游民宿的市场经营主体,将‘开办民宿’涉及的全部事项看成一个整体,建立起‘开办民宿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平台服务体系。”据连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积极推进“开办民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持续优化办事流程,不断精简申请材料,提供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方式,提供在线咨询、预先指导、网上申请、在线受理、进度查询等服务,打通业务前后端及不同部门协同间的障碍,激发群众创业热情,切实实现富民增收的美好愿景。

近年来,连云区致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民宿产业,紧扣资源整合、资产盘活原则,探索“文、旅、农、商、学、康”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坚持以项目为基、产业为核、创新为本,进一步优化提升文旅产业结构,实现多业态融合,推动文旅产业提质转型。连云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区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卫健委以及连云公安分局等部门依托区位文旅产业优势,探索全域旅游新方式,形成特色“开办民宿一件事”,推动全区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

QQ截图20230223103532

连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一事联办”范围,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增强部门协作,梳理推出更多便民便企事项,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