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从“粗放”到“精细” 连云港探路民宿品质化发展

【连网】(张晨晨 薄文光 王雅萱 苏笑)为深入贯彻实施《连云港市旅游民宿管理办法》,推动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切实提升全市旅游服务质量,近日,由连云港市文广旅局主办的全市旅游民宿培训班在花果山下西游问道民宿开班,来自全市40余家民宿代表共100余人参加。

随着连云港市旅游民宿品质化、特色化发展需要,民宿经营发展不规范、部门权责不清等问题也暴露出来。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连云港市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公安局、财政局等11部门联合出台《连云港市旅游民宿管理办法》,明确旅游民宿认证、扶持及规范经营等方面要求,市文广旅局专门召开此次培训会,就是要强化旅游民宿及国家等级民宿培育,推动旅游民宿规范化、品质化发展,打好开年旅游民宿发展“第一仗”,突破发展瓶颈期。

立机制保障

使民宿业从“粗放”到“精细”

作为旅游休闲重要载体、游客体验特色窗口,在国内旅游热度持续高涨、民宿需求日益增长的当下,促进民宿特色化发展成为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近年来,连云港市民宿、农家乐等新产业新业态陆续出现,把美景、创意、舒适融为一体,已成为吸引游客的生力军。但随着业态的野蛮生长,不少当地农民转身变成乡村民宿经营者,但却缺乏民宿建设发展经验,经营方式简单粗放,此时就亟须配套的管理服务机制和保障措施。

QQ截图20230223103631

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就关注到这些问题,经调研获悉,目前,连云港市民宿行业发展还处于粗放阶段、存在一定的秩序发展问题,表现在注册参照标准、监管范围、制度性保障及消防卫生等方面,不仅会损害民宿整体口碑和水平,更影响游客体验和旅游声誉;而经营者缺少专业学习渠道,多为当地居民或常驻用户,其从业人员也都是以家庭、亲友及社会招聘为主,大多居住在民宿原住地,服务人员经验不足导致难以承受线上线下深度运营管理工作,或提供的服务与住户需求专业服务相差甚远,对民宿业未来发展不利。所以建议出台相应的政策举措,推动民宿业专业化运营,通过对民宿经营者、民宿从业者开展相应专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服务质量;相关部门加强与职业院校合作,针对性培养专业人才。

作为连云港市旅游资源富集地,海州区就将民宿发展纳入《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合理规划民宿发展路径,推进民宿企业连锁化、网络化、专业化发展,引进优质运营单位,推动民宿结构优化、品牌打造和服务提升。而花果山党建学苑还与8所高校签订共建协议,引进了28名乡士人才,助力民宿业发展。而拥有在营民宿420余家的连云区,也积极探索推广“开办民宿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旅游民宿行业自律管理和标准化建设等。“目前,我们自营酒店和民宿在淡季期间集中开展员工培训4场,涉及前厅礼仪、客房服务和中餐服务等,并通过员工服务技能大比武,检验培训成果。”港城文旅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创特色品牌

积极释放地方“民宿+”效能

民宿年接待过夜游客近8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2亿元……这是连云区民宿业交上的答卷,可见,民宿已成为群众实现富民增收的重要载体。但在民宿经济大火之际,笔者调查发现,刨去旅游业复苏带来的红利,连云港市多数民宿仍缺乏地域特色,同质化严重,且大部分民宿以自家房子为主,品质低端,“吃短利”情况不少。花果山街道相关人士就坦言,此前,当地传统农家乐、旅馆数量较多,但精品化民宿占比不足15%,加之近年特殊行情,行业经营效益差,投资发展热情明显降低,规模化、精品化民宿发展受限。

QQ截图20230703104525

针对此问题,连云港市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结合实际,提出建议,可引入专业化民宿运营团队,对现有民宿资源进行整合,打造民宿众创街区,激活发展活力。当前,海州区就在着力构建两大民宿片区,即花果山休闲康养民宿片区、环锦屏山山水旅游民宿片区,重点打造花果山民宿集群,形成“民宿+西游文创”“民宿+茶文化体验”等特色产业链。去年,花果山街道水云间酒店就获批国家丙级旅游民宿,为全市唯一一家入选民宿,成功突破发展瓶颈。

当然,“众创”的同时,更需要品牌的带动。在此次培训中,主办方就邀请到浙江绍兴雪花谷隐山民宿女主人宋嫣,为在场民宿业主提供运营新思路。宋嫣说,2016年春天,她到雪花潭景区,着手打造“雪花谷隐山”民宿共富工坊,至今已投入1000多万元。“2022年,工坊为村民带货60余万元。”宋嫣说,去年中秋国庆双节,他们又忙着赶制伴手礼。伴手礼都是当地的特产,诸如土鸡、老鸭、笋干菜等,当地村民收获颇丰。

“雪花谷”的做法,就是打造民宿品牌,使之成为刺开行业发展桎梏的一把龙头利刃。“能够促使民宿释放巨大效能的途径,最好的就是与乡村振兴相结合。”连云区文体旅局市场处相关负责人说,以宿城“八间房”民宿为引领,近年来,连云区结合渔家特色,打造民宿特色品牌——连岛就打造集渔家体验、文化休闲、民宿度假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文旅支柱产业项目,礁石湾民宿集聚区规模不断扩大。

用好老房资源

让“诗与远方”和基层民生相得益彰

一幢幢村宅经过修葺、翻新,变身成一间间民宿,结合村庄里的美景、美食,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港城网红民宿宿城“八间房”,就是利用当地老旧民房升级改造而成,小桥流水、青瓦石墙的环境处处透出诗情画意,早已成为港城民宿的一张名片。

其实,目前来看,连云港市民宿用房主要有三种类型:农村农家屋,利用空闲老宅或新建房屋,采取农家乐方式经营(客房空间小、配置较差、价格偏低);老房改造,以老房子为基础,在保留原建筑特色的同时,体现怀旧、休闲主题,主要面向城市青年群体;此外就是租赁房屋,与传统民宿相比,更像是现代化主题酒店,内部装修酒店化,偏向文艺清新。而据笔者初步调查得知,“老房资源”目前正成为民宿业发展的一个主流载体。

业内人士建议,可成立民宿资产托管公司,通过以房入股等方式盘活当地“老房资源”,专业打造补充现有民宿。近年来,海州区就通过充分盘活游客资源、山林资源,鼓励党员群众将自家闲置房屋进行修缮改造,先后培育打造H2O、小森居等一批精品民宿。其实,从 2018年起,花果山街道就鼓励村民盘活闲置农房资源。据花果山红宿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地目前从事民宿经营的共有130余家。而自联盟成立以来,营业收入同比增加6.6%,累计带动30人就业,就业村民人均增收2万元。

“我们将扎实做好推动旅游民宿发展工作,加强旅游民宿片区发展规划,打造旅游民宿热门集聚区品牌,尽快推出连云港市旅游民宿认证实施细则,鼓励全市民宿积极申报,扎实做好扶持引导培育,力求推出更多高品质、优服务的旅游民宿及国家等级旅游民宿亮相港城,让游客感受别具风格、特色十足的精品住宿体验。”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