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描绘美丽港城新画卷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家园

(记者 周莹 朱迅 通讯员 王从帅)蓝天白云,田野翠绿,乡村如画,城镇整洁……在江苏连云港大地,空气清新、鸟语萦绕,令人心旷神怡、精神舒畅,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画卷生动铺展。

这份生机勃勃的背后,是连云港市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结果,也是一份写在绿水青山间的答卷,更是一份写在人民心里的答卷。

12

制度保障 筑牢生态“高防线”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生态。连云港市能够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文章,得益于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

制度建设是确保生态文明有序推进的根本保障。2023年,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推进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44个,制定并实施市级水环境区域补偿制度,设置8个市级补偿断面,实施“双向补偿”,全省农田退水治理现场会在连云港市圆满召开。

——推动印发《连云港市工地扬尘管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成立扬尘治理办公室,压紧压实各方扬尘治理责任。建立禁烧工作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全覆盖监管体系。

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果,这与连云港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市发展理念密不可分。近年来,连云港市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对大气、水环境质量进行定期通报排名和严格奖惩问责,这也是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最好印证。

今年,连云港市将继续坚持服务为本,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在环评审批服务、柔性执法、环境信访处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帮助企业减负担降成本,提高审批效率,利用非强制性方式,促进市场主体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深入开展生态环境领域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治理难题。

15

精准发力 打造环境“高颜值”

漫步在连岛海湾沿岸,一只只鸟儿掠过海面。海州区东盐河两岸,环卫工人正在清理杂草。一阵微风拂过,河面泛起阵阵涟漪,与石头铺就的整齐河岸、岸边房屋勾勒出一幅美丽画卷。

为了更好保护环境,连云港市加快完善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让好山水、好生态成为共同守护的“有价之宝”。

2023年,在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的带领下,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打造天蓝水美土净的山海港城蓄力。

——天更蓝。全市PM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78.9%。全年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658个,鼓励引导火电、钢铁等80余家企业开展友好减排,完成家具制造、船舶修造等行业22家企业VOCs清洁原料替代工作,淘汰6049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水更清。推进重点水污染防治工程项目44个,完成近岸海域污染物削减重点工程15个。全市45个省考断面(含国考断面)优Ⅲ比为93.3%,优于考核目标2.2个百分点;12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好于Ⅲ类,达标率100%。近岸海域优良海水面积比例达96.8%,居全省第一。同时,连岛港口区、秦山岛两个湾段获评省级美丽海湾示范区。

——土更净。召开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会30次,累计评审地块101个。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全市共53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完成新纳入单位的隐患排查工作和12家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回头看”工作。

污染防治攻坚力度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探索绿色发展新途径,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增长点。这一组组数据,是连云港市科学精准开展国土绿化,努力打造生态宜居连云港的真实写照。

14

绿色发展 铸就产业“高质量”

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连云港市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探索出一条增绿与增收双赢之路。

近年来,连云港市坚决扛起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倒逼和促进作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统筹水、气、土、碳排放、固废、重金属等环境要素综合治理,打好治理重点污染源的“组合拳”。建立统筹不同区域环境特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优化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机制,推动产业振兴,加强环境保护,让经济、生态协同发展。

——在连云港市委组织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中,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2023年在被巡察单位中获得第一名,6家企业入选2023年度绿色发展领军企业名单,累计企业获评数量居苏北第一。

——“无废城市”建设有序推进。江苏恒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顺利投运,填补了连云港市矿物油综合利用空白;光大环保化学性废物、药物性废物1000吨/年焚烧项目投运,填补了连云港市医疗废物焚烧处置空白;轩瑞环保小微集中收集单位投运,收集能力同比增加100%。

——加强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开展工业园区水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完成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产业园、江苏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江苏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等化工园区水环境问题整改。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率先发布铁矿尾泥、碱渣综合利用地标《沿海港口淤泥与工业废渣资源复合固化利用技术规程》,标志着连云港市铁矿尾泥、碱渣综合利用进入有标可依的新阶段。

13

绿水青山,不仅成为展示生态连云港的生动名片,更孕育出新的发展优势,培育出新的发展动能,让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在港城大地遍地开花、蓬勃发展,助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不断开辟新境界。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连云港市将探索更加完善的生态制度,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开拓创新,努力闯出一条生态环境保护的新路,用生态文明建设“高分答卷”为连云港市增光添彩,走出一条经济强、生态美、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