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智造”采煤机搬运车“上岗” 运输效率提高4倍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崔顺姬)日前,笔者从江苏连云港天明机械集团获悉,其和陕煤集团联合研发的采煤机搬运车已正式“上岗”,首次实现煤矿井下采煤机单车整体快速运输,一次安装回撤到位。天明机械集团董事长卢明立表示,这种全新的煤矿井下采煤机运输工法,不仅极大提高了采煤机井下整体运输效率、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还进一步提升了设备运输作业的安全性。

煤矿井下运输巷道路面起伏、运输坡度大、距离长,对于车辆运输高度和宽度、转弯半径、爬坡能力、制动性能、路面适应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传统模式中,大体重的采煤机需要前后两辆重型铲板车捆绑拖地爬行。一旦出现前后配合不同步,就容易造成捆绑链条绷断、采煤机倾覆等问题,因为质量重,还会损害通道路面。

随着煤矿开采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煤矿井下采煤机的体积和重量不断增加,采煤机搬运如同“大象搬家”难上加难。为改善运输工况,行业急需开发一种运行平稳、装卸便捷、安全性能好、可实现大吨位采煤机整体离地运输的采煤机搬运车。为解决这一难题,天明机械集团决定启动采煤机搬运车项目攻关。

卢明立介绍,天明机械集团的技术人员深入实地考察,与设备作业人员进行广泛交流,收集大量应用数据。研发人员凭借丰富的矿用特种车辆设计经验,采用数字模拟、试验验证等多种方法,经过多次论证,对设备的结构、动力、传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设计,确保设计的可行性和可靠性。经过20个月的努力,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的采煤机运输设备,彻底解决采煤机井下运输过程中的难点、痛点。

该项创新成果的研发成功,使得采煤机进出采煤工作面的效率大幅提升,运输效率提高了4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