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美丽产业”触网 花农增收致富

【连网】 “家人们,1号链接已经补货了,可以直接去拍了,想要实现鲜切花自由的,就拍朱顶红,不需要修剪叶片,十天半个月浇一次水就可以了……”近日,在岗埠西花卉基地二道桥附近,朱顶红电商主播正在进行抖音直播。据了解,岗埠有20多年的鲜切花和果蔬种植历史,果蔬花卉种植产业是周圈种植户的致富产业。为促进朱顶红花卉销售,岗埠朱顶红花卉示范种植基地新建13处直播室,开通抖音直播号30个,邀请20余名电商主播每天早中晚轮流直播,主播通过抖音直播销售,将朱顶红鲜切花、种球和种苗销售到全国各地。截至8月底,朱顶红今年销售额已达2000万元,带动百余名花农增收致富。

培育多品种 打造花卉一流品牌

走进15亩的朱顶红温室大棚里,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朱顶红,每一片朱顶红都有品种指示标签,标签上写着“糖果仙女”“银河系”“瑞秋”“双梦”“荷兰球”等200多个品种。像这样的培育棚,在岗埠还有30多个。

微信图片_20230921110540

朱顶红别名对红、红花莲,原产于南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石蒜科朱顶红属的多年生草本。聚伞状花序着花2至6朵,花被呈漏斗状,水平或略下倾,花期为每年的春夏季。它拥有鲜艳夺目的朱红色花冠,令人一见难忘。我国早在20世纪中期便将其引进栽培,用于观赏。

刚开始的时候,岗埠朱顶红花卉示范种植基地从一个品种开始培育、切球,不断引进新品种和杂交选育,通过播种、鳞片扦插、分株侧球“三驾马车”并进,成功探索出一条自己培育新品种种苗,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目前,岗埠朱顶红花卉示范种植基地通过近10年的摸索培育,杂交品种已突破50余种,现有朱顶红新老品种200多个。

“电商+直播”助力农户致富

上午,在岗埠朱顶红花卉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周恒银的一栋温室大棚里,主播正在为观众们直播朱顶红的品种。他们一边详细介绍不同品种的特征,一边给观众讲解种植方法,精彩的现场直播很快吸引了不少“粉丝”,在主播的讲解下,10余名“粉丝”纷纷下单购买了自己心仪的品种,一个上午时间就销售30份。

微信图片_20230921110042

“不仅要培养农户们会种植,还要会销售,才能给他们带去更多利润。”正在大棚里指导农户直播的江苏缤沃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衡说。过去不少农户种植朱顶红后不知道如何增加销量,随着朱衡电商团队来到岗埠后,指导种植户学习网络销售,通过网络销售,朱顶红的销量越来越高。

近年来,随着直播带货越来越火,岗埠也积极组织本土电商人才通过电商平台和直播带货方式拓宽销售渠道。他们培养了一批批农户主播,由农户们向消费者推介朱顶红,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农户小乔开心地告诉笔者:“我学直播有2个月了,每天要直播两三个小时,开始的时候,内心胆怯,说话也不流利,但随着直播时间长,与'粉丝’开始慢慢有了互动,我变得开朗起来。直播也让我们收获颇丰,淡季的时候,一天销售额5000元左右,旺季一天销售额达上万元。”

以品牌为抓手 聚力新旧动能转换

好品种带来好收益,“电商+直播”也让岗埠的朱顶红越走越远,“双梦”“精灵”“安吉拉”“火焰戴斯”“火烈鸟戴斯”“糖果仙女”等品种的朱顶红远销北京、上海、内蒙古、四川、河南、河北、辽宁、山东等全国30多个省市。去年,它们还远销往韩国、日本。

直播带货表现“抢眼”,为经济增长贡献了新动力。

“我们团队直播不作虚假夸大和误导性宣传,杜绝以次充好、假冒伪劣商品,'粉丝拿到手里的就是直播间看到的品种。”朱衡说,岗埠朱顶红花卉团队不但在新品种引进示范、过渡驯化、技术改革升级等方面锲而不舍,而且加强售后服务体验,由生产型向种苗研发型转型,近3年,岗埠朱顶红示范种植基地产花卉种苗突破1000万株。不断引进、筛选和培育新品种,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岗埠以精心打造'朱顶红’品牌为抓手,聚力花卉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推进产业转型提升,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持续向好。截至今年8月份,岗埠朱顶红种植大棚30多个,面积40亩,年获利超1000万元,从业人员百余人,远销全国多个省市。”苏垦农发岗埠分公司高效中心主任徐传勇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