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条红线”串起上下链 连云港赣榆党建联盟为光伏产业赋“能”增效

【连网】“听取了政策解读后,对各项惠企政策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了解,以前以为很麻烦的一些审批、注册工作,原来电脑上就能完成。”日前,光伏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联席会议暨“党群干群心贴心、局室企业零距离”主题活动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经济开发区举行,来自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的代表王婷说。

AFAGGAHAAQH

光伏产业是连云港市重点培育的十大主导产业之一。2021年12月,赣榆区成立光伏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以连云港神舟新能源有限公司党总支为主导,包括7家成员单位、8家合作单位,构建“党建引领、产业链接、融合发展”的党建工作新体系。

“我们正加速打造出口型光伏产业基地。为发挥‘党建引领助企发展’实效,联盟成立以来,运用‘党组织+产业’工作法,细分硅片、光伏玻璃、边框、接线盒、光伏组件等产业领域,构建‘一产业一支部’的产业链党建矩阵,用党建‘一条红线’串起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断强健产业链党建‘肌体经络’。”赣榆经济开发区光伏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理事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彬说。

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是将党建联盟作用落到实处的关键一招。光伏能源产业链党建联盟为联盟内企业间组织联建、产业互促、资源互动、合作互助等铺下基石,也吸引着上下游企业及相关配套企业主动参与,不断扩大“朋友圈”,推动形成更多“看得见”的生产力。

“作为一家在安徽的太阳能电池板边框生产企业,我们选择落户赣榆是因为这里有神舟新能源项目,距离市场近可以节约成本。产业链党建联盟的成立,让我们与园区其他光伏能源企业联系更加紧密。联盟内合作单位的互惠互助,让我感受到‘赣榆效率’,企业也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上规、当年增值。”连云港安安新能源总经理陆志成说。

太平洋石英年产6万吨电子材料项目太平洋石英年产6万吨电子材料项目

目前,赣榆已引进投资10亿元太平洋石英年产6万吨电子材料项目,总投资50亿元横店东磁10GW光伏组件项目,投资30亿元安安新能源5000万套光伏组件边框项目,光伏能源产业园初步形成。

随着联盟不断做大,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赣榆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专班党小组,创新建立“1+1”服务机制,即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党小组,实现全程跟踪,帮助多家联盟企业“一站式”办理开办、投产手续,大大节约了办理时间和开办成本。

作为赣榆经济开发区招商局的一名党员,孙亮明自连云港东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初步来园区洽谈时就开始全程跟班服务。他协助做好横店东磁10GW光伏组件项目的建设推进,帮助企业解决员工招聘、住宿办公等问题,项目签约仅4个月已实现设备进场,招工120人。

此外,赣榆还搭建“党建共享”平台,每月开展“联盟议事会”,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构建“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政务服务体系,推动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减少5个、压缩时限50%,开办企业0.5天办结率达99%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