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赣榆发现“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

【连网】它的形状就像漂浮的花瓣,体态看上去晶莹、半透明……近日,有村民在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爱国村一水塘内发现了 “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据悉,桃花水母是一种原始低等的无脊椎动物,最早诞生于约5.5亿年前。

o_1g93rbhh2dtj1p11vbs1h9d3a2g

7月28日下午,笔者驱车来到班庄镇爱国村。一下车,就被山清水秀的美好景色所吸引。“看,这就是桃花水母。”在一处周边野草丰茂的水塘边,爱国村村民何德斌兴奋地介绍。顺着其手势看过去,几个半透明状的生物正在水塘里游动,仔细观察发现,它们完全舒展开来大概有一元硬币大小,而且周身有很多触须。

o_1g93rbpqe5901ij2gsjoif10gto

“我觉得很好看,就用手机拍了下来。后来回家在网上比对,有点像桃花水母。”何德斌说。此前,他从来没见过这种水母。当天下午,班庄镇党委邀请原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胡淼前来鉴别。“到现场看了以后,感觉基本上符合桃花水母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桃花水母在全世界有11个种类,我们国家有9个种类,这种生物比较古老,所以一直被称为‘水中大熊猫’。”胡淼介绍。桃花水母是一种珍稀的淡水小型水母,为优良环境指示生物,只在水文环境非常好的条件下才会出现。

o_1g93rbkm63h6301ehe102n12tmk

据了解,这种索氏桃花水母历史比恐龙还早,是地球上一种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腔肠动物,被喻为生物进化研究的“活化石”。这些体态晶莹的小精灵虽然生命结构简单,却用它们的跃动见证着赣榆环境治理的成效,展现着“绿水青山”的美好。

家乡美不美,就看山和水。桃花水母的出现,说明了赣榆区生态治理工作走上新台阶。近年来,在环境整治工作中,赣榆区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大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力度,逐步实现了高质量、人本化、有韧性的可持续长效治理方式,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宋佳佳 张南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