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锁定目标人群 培育新业态 “美丽连云港”更具吸引力

【连网】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水帘洞附近上演“大圣叫我来巡山”西游剧目;双龙井文博园举行“猫虎神气·新年新精神——国画联展”;灌云伊甸园景区先后举行牡丹展、贺新春表演福“鹿”双兽……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黄金周,连云港各家景区除推出免费电子门票赠送活动外,还纷纷推出民俗、文化活动,吸引游客,装点连云港虎年假日。业内人士指出,当连云港旅游锁定目标人群、明确市场目标后,文旅融合之路走得分外稳,也格外打动人心。

充分研判形势 提振旅游发展信心

“我们每次举办活动、推出自驾路线后,报名都非常火爆,充分体现人们对于休闲旅游生活的向往。大家都渴望有机会能够出去走走、看看。”日前,连云港市旅游协会自驾游和民宿分会会长钱进说。为了满足市民游客的休闲需求,提振本地旅游市场,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美丽连云港 欢乐近郊游”号召,连云港市旅游协会第一时间启动了推介活动——“美景在家门口、在周边”,并面向市民推出首批8条连云港特色自驾游线路。

不仅如此,为了深度挖掘本地游和短途周边游的潜力,连云港市还建了自驾游和民宿分会,在该市文旅局的支持下,以行车文明、语言文明、生态环保为主线,近半年来先后组织了“庆祝建党百年,百人红色公益自驾游”“万人自驾文明游连云港”“三山二湾一园欢乐自驾系列游”等周边主题自驾游活动,成功吸引了近千名自驾爱好者参会。

2020年以来,连云港市通过深挖旅游下沉市场,不仅有效满足了市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近郊、周边旅游需求,也为县区旅游业、为广大农民兄弟解忧。“我们通过充分认清旅游生产方式、服务方式、管理模式等新变化,以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拓展旅游消费空间,培育适应大众旅游消费新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连云港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连云港市旅游协会副会长范君介绍,以此提振旅游发展信心,为产业复苏积蓄能量。

锁定目标人群 培育新业态模式

市民夏女士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黄金周很是期待:“虽然不能出远门,但听说本地推出了不少文化活动,我想带孩子们去看看,丰富他们的知识体系。”

笔者发现,包括春节在内的各大传统节日,俨然已成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中不容错过的重要契机。各类文化活动(产品)从文博馆中走了出来,以更加鲜活灵动的形象与新一代的观众见面。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展示平台,越来越多的地方、景区寄望于通过传统文化来吸引游客,提高知名度,从而不断扩大市场份额。

可以说,当旅游市场锁定了目标人群,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其服务性会愈发专业,产品越贴近市场,一系列的政策和产品也就愈发精准。当前,连云港市通过锁定特殊时段、特殊目标人群,以文旅融合的产品积极迎合广大受众需求,必然会受到较好的市场反馈。一方面,还需要相关部门将更多精力投入培育新的发展业态,积极出台政策引导企业培育新的旅游商业模式,让该市文旅产品能够叫好又叫座。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借鉴成功经验,谋划下一步的发展计划,通过进一步细分游客人群,来制定线路和产品。

例如,近年来,连云港市多地及相关景区景点获得了不少国字号招牌,如何将这些优质的资源转化为市场化的产品,就需要我们根据市场需求,在一些特殊的时间段、特殊的节日里,细化产品、优化服务,打造具有较强吸引力的休闲旅游产品。

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让连云港更具吸引力

旅游业内人士指出,连云港市推出的“美丽连云港 欢乐近郊游”等连云港人游连云港的号召,不仅满足了市民的休闲需求,更是在通过凝聚发展的合力,共同促进连云港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通过制定线路产品、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服务设施等,让连云港景区、乡村旅游点、休闲度假区获得进一步的发展提升。

下一步,连云港市需要紧扣建设“美丽连云港”这一主线,抓住全面加快美丽宜居城市试点建设的机遇,进一步提升旅游质量和服务,积极推进连云港旅游业发展,为市民和游客打造美丽宜居的海滨新连云港。如何让“美丽连云港”更具吸引力?除了在颜值上要进一步守护好连云港市的生态本底资源,还要进一步在产品的吸引力上下足功夫。可以充分借鉴外地的先进发展经验,做强休闲旅游产品,围绕乡村游、夜间文旅消费、近郊游等核心产品,通过深挖文化内涵,为产品注入本地的特色元素,特别是将西游元素、海洋元素等进行提炼、融合,围绕特殊人群需求量身打造多样化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丰富大旅游市场,提升连云港旅游在目标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一个人人向往的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徐黎一 李东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