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产城人”融合 连云港开发区打造现代化城市“几何中心”

【连网】(记者 周莹)走进已经投用的连云港中华药港核心区公共平台研发楼,记者看到,连云港金康和信药业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正在这里忙碌。该公司董事长成永之兴奋地告诉记者,企业自主研发的天然叶酸产品已经通过了国家食药监部门的食品级产品认证,目前正在江苏等地进行临床试用,其上市将打破国外企业对国内市场的垄断。

如今,在中华药港内集聚了一批像金康和信药业这样优而强的企业。他们的加入不仅丰富了连云港医药产业的企业库,还为连云港医药创新提供了持续不断的新动力。连云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连云港市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率先拼起来、全面抓突破,加快中华药港等重大平台、重点项目建设步伐,在“十四五”开局夺首胜的进程中体现市开发区的担当。

连云港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商振江表示,连云港市开发区将围绕“苏北最高、沿海一流,大手笔打造现代化新港城几何中心”的目标定位,率先拼起来,务实苦干、争先进位、勇做标杆,全力打造勇争第一敢想、勇挑重担敢当、勇破难题敢攻、勇于开拓敢闯“四勇四敢”干部队伍,全速拉开拼斗志比干劲、拼担当比业绩、拼服务比效能、拼状态比奉献“四拼四比”竞赛活动,全面推进港产城人融合发展,努力建设高层次现代商务区、高水平科技研发区、高品质生活居住区。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产业高质量增长。进入四季度,连云港市开发区全面擂响“冲刺四季度、奋力保全年”的战鼓,迅速释放全国最强医药创新基地、全国最大碳纤维生产基地、亚洲最大风电装备生产基地“三峰并立”的产业优势,一大批项目竞相比拼、捷报频传。

10月28日,总投资12亿元的中远海运特种装备制造智能产线正式启用,投产后,将是全球第一个LNG罐箱智能化生产车间。与此同时,总投资30亿元的慧智新材料、总投资20亿元的韩亚超高水氧阻隔膜等15个项目即将投产;总投资10亿元的旺山旺水创新药物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梦丝丝中医药制剂、保健品等研发生产项目正准备开工,呈现出压茬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格局。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连云港市开发区创新组建“立即解决、问题清零”指挥部,实行“一个领导、一条线、一竿到底”,全天候、全过程提供精准高效服务,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只要是企业家朋友遇到的问题,我们都是区领导牵头办,都第一时间办,都无条件办到位。”商振江表示,未来五年,连云港市开发区将着力培强新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力争2025年新医药产业实现产值1000亿元、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6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300亿元。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现代化城市几何中心建设已见雏形,高品质生活逐步形成。目前,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发区院区的门诊楼已经封顶。该项目建设规模为1000床,其中住院700床,将建成集门诊、科研教学、住院为一体的特色鲜明院区。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2023年这个项目有望投用。它将有助于填补开发区医疗卫生领域的空白,推进自贸区国际医疗合作和产学研合作,助力园区新的发展。

如今,连云港市开发区借鉴国内先进园区的规划体系,全面启动几何中心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大手笔规划功能布局,精心设计学校医院、商超街区、景观小品、绿地公园等城市功能,奥特莱斯商业街区、市属学校等加快推进,市中医院开发区分院已完成选址论证,藤花落遗址公园全面启动。连云港市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孙爱华表示,连云港市开发区将围绕港产城人融合发展,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优化建筑形态,美化园区环境,以优美生态迅速提升城区人气、汇聚山海精华,展现靓丽海滨城市中心区支点高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