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抢抓开放优势,打造出海门户——省党代会报告多处凸显连云港元素

【连网】□ 周莹

昨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南京隆重开幕。吴政隆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报告多处提到“一带一路”、连云港港、沿海开发等众多与连云港相关的元素,让连云港在全省大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连云港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接下来,连云港要在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以“后发先至”的步伐,走出“强富美高”现代化新港城的连云港道路。

【报告内容】苏北五市全面迈入高铁时代,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加快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南京江北新区、江苏自贸试验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扎实推进。

加大过江通道建设,加快北沿江、通苏嘉、盐泰锡常宜等高铁和南通新机场、南京禄口机场三期建设,推进徐州国际陆港、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联动发展。

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更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加快建设开放强省。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和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推动全省各类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提升,推进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等境内外合作园区高质量发展。

连云港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打造标杆示范”的重要指示,扩大高水平、全方位开放,在服务“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坚强支点和战略链接。构建“一带一路”东方大港,促进连云港港专业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畅通集疏运体系,做强“海河江、铁公水”多式联运品牌,提高运输和通关便利化、一体化水平,形成日趋完善大枢纽、大通道、大物流格局。

“十四五”末,实现年吞吐量3.5亿吨、集装箱运量千万标箱,加快迈向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和长三角港口群北翼强港。展现标杆示范新的高度。打造一流国际班列,“十四五”末,国际班列规模突破2000列。中哈物流合作基地、霍尔果斯无水港提高运营水平,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加快上量提效,探索建设数字丝路、物联丝路,畅通便捷高效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标杆示范。迈向枢纽经济更高能级。建设高铁站北广场片区,打造高铁枢纽城市。扩容提升国际空港,新改扩建高速公路,发展专业口岸,建设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大宗商品现货交易中心,加快集聚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积极培育港航服务、贸易会展等产业,充分汇聚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壮大财富效应凸显的枢纽经济。强化开放平台引领作用,发挥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重要作用,支撑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贸试验片区策源地作用,加快制度创新,加强联动创新,全力走在开放发展最前沿。构建沿海经济带与陆桥经济走廊的有机联结,探索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

【报告内容】全力推进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加快陆海统筹发展,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着力塑造“缤纷百里”“生态百里”“蓝湾百里”滨海特色风貌,努力把沿海地区打造成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过去五年,连云港在沿海地区建设了国家级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等龙头项目形成支撑,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和百亿企业、百亿特色产业焕发集群效应,工业经济面貌深刻改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入海河流全部消除劣Ⅴ类,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空气质量创最优水平,土壤质量保持稳定。下一步,连云港市将统筹涉海基础设施、海洋产业、海洋科技、海洋生态建设,构建起独具特色的临港产业集聚带、滨海风貌城镇带、美丽生态风光带。高水平修编城市规划,突出海洋特色、强化海洋元素、泼洒海洋色彩,彰显海滨城市的气韵灵动,舒展开放港城的大气恢弘。优化提升海洋传统产业,建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大力发展深蓝渔业,拓展海洋食品、保健品精深加工。并将发挥“山海相拥、港城相融”禀赋特色,遵循“带状城市、组团发展”空间特点,革新理念,精心营造,建设公园里的城市。依托山海河湖等生态资源,构建系统完善的城市绿脉。保护开发海域、岛屿、岸线、湿地,展现“百里蓝湾”的壮美景象。

【报告内容】社会文明和文化自信达到新的高度,文化创新创造成为发展新优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时代主旋律昂扬向上,涌现出赵亚夫、王继才等一批时代楷模。

王继才是连云港市“十三五”重大典型。过去五年,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涌现出“人民楷模”王继才等重大典型,“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成为靓丽名片。根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连云港市将培育城市文明。健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各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营造文明进步的时代风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强化重大典型宣传,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浓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让美德润泽心灵、照亮港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