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好“侄儿侄媳”32年悉心照顾婶子 用善良谱写人间真情

【连网】(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李保成 王飞)“如果没有侄儿和侄媳,我早埋进黄土了。”今年91岁的周建英逢人就说这句话,她口中的“侄儿侄媳”就是曹元守、王亚珍——来自东海县驼峰乡董马村的夫妻俩,都已是花甲之年,却30多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着婶子周建英,用善良谱写人间真情。

QQ截图20211123105534

(侄媳王亚珍在为周建英老人擦脸)

王亚珍是连云港东海县驼峰乡董马村村民,如今,她和丈夫曹元守种了几亩葡萄,还养了几十头猪,每年收入也不错,膝下有一儿一女,生活过得很幸福。

32年前,曹元守的叔叔因病去世,未曾留下一男半女,失去老伴的婶子周建英住在两间小房子里,孤苦伶仃。见此情景,曹元守于心不忍,便与王亚珍商量,能否一起照顾婶子?王亚珍说,这事不用商量,哪家都有长辈,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那时曹元守家里比较穷,父母去世得早,他是家里顶梁柱,妹妹又得了尿毒症,为了给妹妹看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了几万块钱的债,一大家子的生活担子都压在曹元守和王亚珍的肩上。可心地善良的王亚珍却和曹元守说:“你母亲去世得早,我会把婶子当成自己亲妈一样照顾。”起初,周建英身体还不错,每天都是自己去侄子家里吃饭。可随着年岁的增长,老人身体越发衰弱,但王亚珍夫妻俩的孝心却没有丝毫减弱——为了让婶子吃好,王亚珍每天都变着花样给她做可口饭菜;她每周按时带老人家去洗澡,并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看到婶子的住处到雨天会积水,她便与丈夫一起整治,花钱找人拉几车土把低洼的地方垫起来,把人行道铺上水泥板,方便老人出行。

“多好的侄媳妇,能把婶子照顾得这么好,真让人佩服。”邻居朱守珍回忆道,去年冬天下了场大雪,周建英不小心摔了一跤,伤了筋骨,半年都卧床不起。这半年里,王亚珍和曹元守整天忙得跟陀螺似的——曹元守每天早晨到婶子家先洗刷便盆,再生起炉火烧水让妻子给婶子擦身子,倔强的老太太不愿意用尿不湿,经常把屎尿沾到被褥上,每次王亚珍都将衣物清洗干净。周建英看到侄儿侄媳为自己付出那么多,不想再拖累他们,就趁他们不在的时候轻生,所幸发现及时。王亚珍知道这件事后,眼睛都哭红了,再三叮嘱婶子以后不要再做傻事。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32年的朝夕相处让曹元守夫妇熟知婶子的习惯,什么时候睡觉、爱吃什么,甚至喝的牛奶什么温度最适宜她都拿捏得恰到好处。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周建英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有一次,她含泪问王亚珍:“你们为啥对我这么好啊?”王亚珍对婶子真挚地说:“自古儿女孝敬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我也是60岁的人了,等有一天我老得动弹不了了,也需要孩子们照顾我啊!”一席话让婶子泣不成声:“我是哪辈子修来的福,老天爷给了我这么好的侄子和侄媳妇!”

夫妻俩的孝心也感动着左邻右舍,邻居王善香就赞不绝口:“周老太卧床大半年连一点褥疮都没有,自己的女儿都很难做到这些,侄儿侄媳妇做到了,不离不弃照顾这么多年,真值得我们学习!”董马村党支部书记沈帅说:“像王亚珍这样的侄媳妇真少,儿媳妇一般都很难做到的事,她做到了!”

有人曾问曹元守:“你自己家都不容易,哪有精力照顾婶子?”曹元守总是搂住妻子,笑笑说:“别说是自己婶子,就是周围邻居、朋友这样了,也应该照顾!我庆幸还能倾尽所有去给婶子一个安康的晚年;我更庆幸,找了这么一位知心的媳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