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党员用好“传帮带” 当好产业“领航员”

【连网】“以前俺们村泥鳅养殖规模小、散户多,经济始终发展不上去。现在好了,在卢书记的带领下,全村开始搞集中养殖,收入提高了,生活也在慢慢变好。”提起江苏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新建村党总支书记、“泥鳅小能手”卢旭带领大伙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事,村民胡增娟连连点赞。

面对集体经济落后、收入几乎空白的新建村,刚刚接过村支书接力棒的卢旭切实转变发展模式,大力推进泥鳅养殖特色产业,并创新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带领全村60余户村民纷纷搞起泥鳅养殖,面积达到2000余亩,每年增收30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200多人就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浦南镇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紧盯村(居)发展难题,切实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转变传统观念、创新发展思路,充分挖掘特色资源,积极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稳步提高经济水平,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率先垂范 “传”授经验

村(居)基层党员特别是回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切实发挥自身所长,积极谋划适合本村村情的特色产业,并率先垂范,自主创业,在实践中积累技术,推广经验,带动产业规模化、优质化发展。草舍村主任助理孙康亮毕业于南通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回村任职期间,他运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创立了农副产品销售公司。在积累了充足的番茄种植经验后,他积极开展种植户培训班,传授番茄种植土壤改良、水质检测、幼苗培育等经验,切实推动番茄品种提质增量,打造“草舍”品牌。

践行初心 实地“帮”教

在做好经验传授的同时,基层党员干部切实履行自身职责,鼓励村民积极加入规模化产业发展队伍,并亲自奔走于田间棚内,帮助村民解决发展难题,提供科学指导。浦南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思栓以自己创立蟾蜍养殖基地为契机,甘当“泥腿子”,亲自跑遍全镇7个蟾蜍养殖点,帮助养殖户实地解决养殖困难,提供种蟾蜍甄别引进、苗种培育、生长管控等技术指导,确保最后需要的蟾衣、蟾酥达到最高价值,实现产业利润最大化,切实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

发挥优势 “带”动发展

在特色产业基础逐渐牢固的推动下,基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切实发挥辐射优势,带动配套产业的发展,形成特色产业链,助推村(居)经济稳步提升。江浦村两委为配套现代化农业发展需要,广泛筹集资金,兴修24米宽的柏油路,拓宽了供销通道,并打造“农业+公路”产业模式,在村道两侧兴建了16个产业基地,集餐饮住宿、农事体验、旅游观光于一体,带动沿线村民增收致富。同时,稳步拓展电商产业,实行线上销售,通过网络大数据,精准实现产销对接,让农民“放心种、不愁卖”。

“基层党员干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也是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关键因素。下一步,浦南镇将继续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螺丝钉’作用,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浦南镇党委书记朱冲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