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群众办实事】 连云港连云区:助残电商社区体验店"托起"残疾人就业梦

【连网】(通讯员 黄楚钰)近日,随着一声“小伙伴们,加油!”的喊出,连云港市首家助残电商社区体验店在连云区海州湾街道残疾人之家启动了。

助残电商社区体验店是由连云区助残直播电商基地创造的新型就业模式,是一支以残障人士为主要力量的工作团队。体验店结合互联网线上引流线下销售、厂家源头采购、社群团购、便民服务的助残新模式,为残疾人提供丰富的创业就业平台,也为周边居民提供实惠的产品,居民在消费的同时也参与了扶贫助残的公益活动。

走进这家店,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各式商品,与普通实体店不同的是,这里的店员分别有着不同程度的残疾,或是肢体残疾、或是视力障碍等方面的缺憾。

“杨老师,又来买面条吧,看,我特意给您留的。”老顾客杨丽一进门,便被店长余立琼热情地招呼上了。余立琼今年38岁,右眼失明,丈夫年轻时因为一场车祸受伤,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余立琼为了照顾丈夫无法外出打工,只能依靠低保维持基本生活。“太感谢残联的工作人员了,让我可以带着老公一起工作,最重要的是让我发现自己还有销售的特长。”余立琼激动地说。

其实像余立琼这样由于受教育程度偏低、缺乏一技之长、择业工种受限等原因,在就业竞争中长期处于劣势,生活贫困成为常态的残疾人还有很多。

没有实现残疾人的小康,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去年6月起,连云区开展“互联网+”助力全面小康系列活动,连云区残联创新引进电商直播平台,启动“互联网+公益”创业项目,专门为残疾人服务,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除了直播,连云区还结合残疾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下活动,帮助他们真正融入社会。6月13日,夏夜的“在海一方”公园内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由20多个摊位组成的“端午大型助残直播义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38名残疾人被分成两组,一组在摊位帮助摊主进行各类小吃、工艺品制作和售卖,另一组穿上西游文化服装进行直播互动。短短两天时间的活动,总营业额就达到8万余元,其中10%将作为残疾人工资收入使用。

30岁的小喵患有肢体残疾,同时她还是一名单亲妈妈,由于残疾和感情受挫,她长期以来处于自卑自闭的状态。在志愿者们多番劝说下,小喵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中,小喵和伙伴们一起唱歌跳舞,彻底释放自己,按她的话说,“下次有这样的活动能不能再喊我一起参加!”

海州湾街道办事处残联理事长徐敏介绍,助残不是简单的捐款捐物,而是需要真正走进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心理和生活问题,下一步他们还将帮助更多残疾人,尤其是一些重度残疾人,精准助残,为他们提供更多平台和培训从而掌握就业技能,和社会接触交流,让他们感受到自己能够为家庭分担,而不是家庭的负担。

徐敏告诉笔者,目前,他们打算扩大助残电商社区体验店覆盖面,将体验店开进辖区每一个社区,便于残疾人就近上班的同时,激发残疾人内生动力,将助残服务递送到“最后一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