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菁菁校园

此情可待成追忆,未来追梦不间断

【连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劳动力进入城市,“打工”与“留守”成为农村社会的一大现象。这种普遍而特殊的家庭环境,正在对一些留守儿童的成长造成深远影响。留守儿童问题映照中国转型之痛,如果任由他们像“荒草”一样孤独生长,导致他们出现人格缺陷、心理疾病,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社会将会付出更大成本。

家访是老师与学生家庭取得联系的重要方式。一代又一代教师通过家访形成的优良传统,温暖了一代又一代人。家访是老师拨动孩子心弦、产生和谐共鸣的其中一大法宝。现代社会纷繁复杂,孩子内心世界更易受到影响,老师更多地走

走进孩子的内心,掌握学生的个性特点、行为习惯,实现情感交流,给予有益启发,才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敲开学生的家门,也就敲开了学生的心扉;走进学生的家庭,也就走进了学生的生活。这对留守儿童学生而言,家访对于弥补缺失的关爱,温暖他们的心灵,意义更为重大。

7月22日,新晨医药吴总,淮海工学院商学院党委张振松,团委书记刘勇,暑期社会实践指导老师苏成兄,团委副书记陈赟携“关爱留守儿童 情系空巢老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成员拜访连云港市黑林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刘银萍的家,给刘银萍带来一些礼物和慰问。我们希望我们不仅能在学习上给刘银萍悉心的指导、也能在生活上给予她细心的照顾,心理上给予耐心引导,努力做好孩子生活的知情人、学习的引路人、成长的保护人。小银萍的父亲并不是她的“父亲”,小银萍生父早已逝世,继父去了青岛打零工,家里除了一个弟弟还有两个姐姐,其中一个姐姐在县医院作为一名护士实习。妈妈告诉我们,自己因患有风湿无法下地,由于日积月累的病痛,妈妈的关节已经变形了,只能找些轻松的活儿在家里做。但这点微薄的收入对整个家庭而言只是杯水车薪。而小银萍自幼患有眼斜视,自身身体的缺陷也让小银萍与普通孩子们产生一些不可抗拒的距离。小银萍与家人在干涸的河道上相呴与湿,相濡与沫,在夹缝中竭力捕捉那一抹不知何时会渗透进来的甘露。

在中国,由于完善的儿童福利制度尚未形成,还有数以千万计像小银萍一样需要救助的孩子。每年也还有新的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陷入困境,他们有的甚至吃不饱饭、无人照顾。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在这样一个经济转型的时代,一个追逐梦想的流动时代,如何使留守在农村缺失父母亲关心和爱护的儿童避免过早的被社会性断乳,做好家访至关重要。我们很渺小,渺小到只不过是十三亿人口中最平凡的一群人,但或许我们又比想象中的伟大,因为我们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这些孩子们奉献过一些光亮和关爱,这是我们给青春最好的礼物。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