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青春活动

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六徐红

【连网】(连网记者 刘欢 大学生记者 吴昊天 肖晶晶 通讯员 张媛媛)近日,“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活动的第六站来到连云港市海州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连网记者和连云港大学生记者团成员通过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徐红的事迹,品读环卫工人的故事。

徐红,女,1971年出生,海州区环卫处清扫车驾驶员。她立足岗位、乐于奉献,积极摸索出环卫工作全天候作业法,并总结了“八扫七保”的清扫保洁法。2013年被住建部授予“全国优秀环卫工作者”称号。在2014年“首届最美港城人”系列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环卫工人”称号。

风雨无阻环卫路

2008年,徐红和几个下岗姐妹一起加入了环卫工人的行列,成了一名道路清扫工。工作不到一个月,和她一起干环卫的姐妹因无法承受工作的艰辛,纷纷另谋出路,这也使徐红的思想产生了波动。徐红的师傅看出了苗头,对她说:“徐红啊,师傅在环卫干了一辈子,我从内心里感到环卫工作的无上光荣。你要相信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坚持总能干出成绩。”师傅的教诲和鼓励给了徐红莫大的勇气和信心,从此,徐红便与环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环卫一线,心甘情愿当一名“城市美容师”。

从事道路清扫以来,徐红在工作上服从分配、爱岗敬业,一年365天风雨无阻,从未请过一天假。“有时候忙起来就顾不上孩子了,还好他们懂事早,反倒帮我分担了不少家务活。感觉非常对不起他们,如果有时间一定好好陪陪他们。”提起家里的两个孩子,徐红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愧疚。

人民路是市区一条外环路,运输建筑材料的车辆较多,沙石抛撒时有发生,加之每年4个月的树木落叶高峰期,清扫难度大,谁都不愿意到该路段清扫保洁。徐红知道后,主动请缨调到该路段。为保质保量完成清扫保洁任务,她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岗清扫。有人不解地问:“你又不多拿钱,为啥那么拼命?”徐红笑着说:“只要把路扫干净,多干点也没什么。”在她的带动下,其他同事也加班加点,一起干好清扫保洁工作。

城市整洁常态化

环卫工作具有长期性、反复性、艰巨性的特点,一条路、一道街甚至一座城通过卫生突击整治,可以保持短时间的卫生标准,但要使环境卫生达到常态化要求却不是件易事。徐红结合路段作业的特点,摸索出了全天候无缝隙作业法,使道路整洁如新,让不可能变成了现实。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期间,徐红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鞋底磨破了,脚掌出了泡,她换了一双鞋,继续坚持。

2009年,徐红经过培训,当上了电动清扫车操作工。环卫作业车辆的驾驶岗位是技术加责任心的岗位,既是高危的岗位,也是很辛苦的岗位。她开上清扫车后,始终把提高过硬的驾驶操作技术为必修课程,不断摸索提高操作技能的路子。通过虚心向师傅学、反复练习,有效地提高了业务技能,成为同期走上操作清扫车的10名工人中的佼佼者。在清扫作业中,她牢记“手握方向盘,脚踩鬼门关”,做到安全生产、文明作业。开车以来,没有发生任何交通事故。她开上清扫车的作业质量仍然保持第一名的好成绩,受到领导和同行们的高度赞扬。

这就是徐红,作为一名“马路天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城市美容师”的天职。扫帚扫走了垃圾,留下了清洁;汗水浸透了衣衫,净化了市容。徐红通过点点滴滴深入细致地努力,在环卫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大学生记者手记

肖晶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这便是环卫工作的真实写照。徐红作为无数平凡环卫工人中的一员,爱岗敬业、踏实工作,以高度的责任心打造着美丽港城。

吴昊天:43岁的徐红已经在环卫工作上坚守了七年,期间她钻研技能、创新争先,总结出了“八扫七保”清扫保洁法。她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行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更多核心价值观践行者采访请见连网www.lyg01.net。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